当前位置: 首页  > 协会工作  > 地方墙办

小改变 大影响——杭州市新墙办 (散装办)蹲点儒洪村有感

发布日期:2017-03-24 10:01:30   作者:杭州市新墙办 (散装办)

浙江省杭州市墙散办会同委原材料处一行,赴儒洪村蹲点走访共5天,调研组怀揣着对基层群众的关心,奔走在山间茶地、田头村道,挨家挨户访贫问苦。每到一户人家或随手拉来长条凳,与村民朋友促膝长谈,或站在空地房前,与村民共话家常,细心寻问群众的生产生活、用心记录反应问题、热心开导帮助关怀。

一天,调研组来到方田姣农妇家中,刚一落座调研组就从方大姐那欲哭无泪、郁郁寡欢的神情中,查觉出端倪。经寻问后发现,方大姐有两个女儿,小女儿于2014年得了肾病,为了救治孩子,方大姐的老公将自己的肾给了小女儿。可当时的巨额手术开支对于经济来源仅有3分茶地的方大姐家来说,无疑是个天文数字。为了筹钱救娃,当地电视台广泛向社会各界办发起募捐才勉强解决了。可谁知世事难料,两年后方大姐的老公得了绝症,并于20172月去世。这沉重的接二连三的打击对于生活本已十分拮据的一家来说,更是雪上加霜。

调研组听了方大姐的描述后,大家心中都如鲠在喉、心情难复。当得知方大姐今年也被查出得了肾病后,全场工作人员均唏嘘不已,感叹世事难料。调研组不停的宽慰劝导方大姐,鼓励她往好的方面想,所幸小女儿手术成功,以后的生活会越来越好,调研组也将积极向上反应争取贫困补助,想方设法缓解生活难题。最终,在第五天收集完村委班子报送的困难户名单意见后,调研组向方大姐送上了慰问金。

几天的调研走访下来,我们发现无巧不成书,该村绝大部分村民患有高血压、肾病比例居高不下、眼疾现象十分普遍……这看似巧合的背后,折射出的是怎样的客观必然联系?

后经分析发现,这些疾病的产生与该村村民的不良生活习惯大有关联:该村村民基本上每户养猪1-2头,每年过年杀一次猪,所杀猪肉吃一年,仅过年期间吃的是新鲜肉,剩余猪肉为了防腐都做腌熏处理,且从年初一直吃到年底。大部分男村民酷爱酗酒,且因经济条件限制,大多购买价低质劣的白酒饮用,在与村民聊天中感到,村民大都以能喝酒为荣且习以为常,更有甚者夜间口渴更以白酒解渴!调研组从村民的餐桌上观察发现,腌菜、腌肉是每户村民的家常菜,每盘菜都浮着又浓又厚的猪油,有时菜当天吃不完明天热热继续吃。如此高盐份、高油份、高酒精度的饮食,换作年富力强的壮小伙也难以承受,更别提村内大多是老人和孩子。

捐款只能救一时,不能救一世。对于信息闭塞的连“村村通广播”都没有做到的儒洪村来说,如何改变村民饮食习惯,提高健康养身意识,成为当务之急,我们要做的还很多、很多。

特此建议:汇合与市、县卫生局、团组织成立“健康知识普及”小队,经常性赴该村开展义诊、“健康知识大宣传”活动,普及健康饮食常识。

汇合县委宣传部、卫生局等,结合现有农村文化礼堂,开展“健康知识进礼堂”活动,定期开展常见病预防、老年保健讲座。村里同步开展“健康常识有奖问题”、健康户评比等活动。

协调县财政局、广播电视台等部门,将“村村通广播”纳入计划,争取早日拉线搭杆为村民们送上广播服务,使健康知识进农户、常更新成为可能。

协调当地民政局、卫生局等部门,招募村卫生站医护人员,完善居家养老服务站建设,配齐村民用药,发放健康手册,解决老村医退休无人接替问题。

北京加隆工程机械有限公司2020年墙材网络展会西安银马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淄博捷达山东天意泉工机械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