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协会工作  > 地方墙办

建筑垃圾变废为宝 绿色循环助企发展

发布日期:2018-07-19 17:07:06   作者:桐庐县新墙办 叶黎明

    日前,从浙江桐庐永东建材有限公司获悉,公司自混凝土砖和建筑废弃物破碎加工生产线建成以来,积极采用建筑垃圾为主要原材料,再加管桩企业的废弃资源,在混凝土砖生产和建筑废弃物破碎加工过程中,切实加强对重点污染源和重点排放点的跟踪管理,做到厂区内废弃物的可循环重复利用,坚持清洁生产、不新增废弃物、不污染环境的原则,使废弃资源利用率达到90%以上,提高了新墙材行业协同处置建筑垃圾等废弃物资源的能力,推进了产业绿色发展。

    公司始终把“绿色发展、生态发展、循环发展”的理念放在最重要的位置,坚持走绿色环保、与自然相融共生的发展道路,2011年和2014年分别投资1200余万元和1500余万元,建设全自动混凝土砖生产线和建筑废弃物破碎加工生产线,采用经破碎加工的建筑垃圾为主要原材料,整个生产过程节能、节水,无需烧煤加温,不产生任何污水与烟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生产过程中还利用管桩生产后的废砂、废渣、废浆等废弃资源,只加少量水泥为胶结材料,经搅拌、成型,利用废蒸汽养护而成,废弃资源利用率达90%以上,有效减轻和消除环境污染,实现社会和环境的和谐可持续发展。

    永东建材注重环保,不仅仅体现在废弃物回收利用上,更融入在整个生产过程中。在运营中公司严格按《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要求,从制度上、管理上、检测上,不断加强环境保护工作,在实施过程中严格执行“三同时”原则,确保严格按国家标准要求组织生产。在噪音控制上,公司对相关设备通过加装隔音性较好的隔音材料,对窗户进行密闭,并安装消声器,使车间室外噪音不大于55分贝,保持相对安静;在废渣和粉尘污染上,全钢架房生产线采用密闭式生产,并配套吸尘装置,确保生产过程中不产生粉尘污染;公司对水洗法生产工艺产生的大量污水以及厂区内的雨水,首先引入蓄水池由管道泵将该废水输送至2只废水泥浆分离铁桶(容积达1884立方米/只),在废水处理桶快速沉淀后经板框压滤机压滤分离,其中泥饼通过输送带送入堆放场地(可供烧结砖企业生产烧结砖或供绿化用),压滤后产生的废水进入第一个沉淀池再次沉淀,沉淀池产生的少量泥浆再经板框压滤机压滤分离(泥饼、废水分离),废水再经第二、第三、第四、第五个沉淀池沉淀。第五个沉淀池的水可以重复利用,使废水还能“水尽其用”,提高废水的回用率,实现了废水循环再利用零排放。

    该建筑废弃物破碎加工生产线的建成投产,为建筑废弃物找到了一个节能环保的好“归宿”,解决了建筑废弃物通常采用露天堆放,郊区填埋等办法进行处理的问题,解决了原来处理不仅占用了大量土地,且被填埋或者堆放的建筑垃圾在温度、空气、水分的作用下,某些有机物经分解并产生有害物质,这些物质通过土壤、空气、水源等再次进入到人们的生活环境中,带来二次污染问题。充分利用这些废弃物来生产新型墙体材料,不仅解决了因关停露天矿山所带来的原材料短缺问题,降低了企业的生产成本,又为桐庐的城市环境建设“减负减压”,实现了建筑垃圾资源化、减量化、无害化的利用,促进了企业绿色循环发展。


北京加隆工程机械有限公司2020年墙材网络展会西安银马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淄博捷达山东天意泉工机械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