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驾照自学自考”或将有突破 业内:时机不够成熟

来源:互联网新闻 时间:2020-05-01 19:19

考驾照受驾校、教练制约大,学员积压、约考难,多年来让驾考学员们倍感困扰。就在昨日,公安部交通管理局(以下简称“公安部交管局”)透出消息,公安部副部长黄明表示将推动机动车驾驶人培训考试改革。

消息

“驾照自学自考”或将有所突破

公安部交管局昨日在其官方微博中发布消息,称黄明11月24日在河北省石家庄市调研车驾管工作时表示,将推动机动车驾驶人培训考试改革。

据了解,黄明表示驾考改革要坚持四个原则:“接受社会监督,确保公平公正”、“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整合社会资源,提高供给能力”、“斩断利益链”、“给予考生更多选择权”。

公安部交管局方面还公开表示,公安部正在组织调研论证,争取尽快形成改革具体措施,并公开征求社会意见。

有关人士分析称,这次改革或将让民间一直热议的“驾照自学自考”有所突破,并使多地存在多年的驾考学员积压局面得到改观。

调查

对驾照自学自考有人有异议

直接到车管部门报名,不通过驾校,经过学习训练后参加机动车驾驶证考试,这样的“驾照直考”不受制于培训机构和培训者,时间、费用成本低,在民间一直有呼声。

昨日公安部驾考改革的消息引发热议后,河南商报记者统计发现,在关于驾考改革的一些热门微博当中,约有三分之一的网友对驾照自学自考持异议。

其中多数网友认为,驾照自学自考一来因培训质量无保证,容易产生马路杀手;二来似乎严加规范驾校和教练,对于当前驾考情况好转更加直接有效。

为何期盼自学自考?

昨日,在河南省直某机关工作的冯先生,向河南商报记者谈了自己对于驾照自学自考的看法。他今年初在郑州市金水区一家驾校报名,交了3000多元报名费。“如果可以自学自考,练习就不再受制于教练和驾校了,而且费用会便宜很多。”

难点

教练车和培训场地是目前跨不过的坎

去年公安部在针对网友提出的“能否不参加驾校培训而直接参加驾驶证考试”的问题时,回应称根据我国法律,符合报考条件的市民可以如此。但是同时也规定,在道路上学习驾驶,应当按照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指定的路线、时间进行。在道路上学习机动车驾驶技能应当使用教练车,在教练员随车指导下进行。

郑州市一驾校负责人说,所谓自学自考驾照,目前面临的是学习和场地的双重问题。

首先,学车时要使用教练车,不能是普通车辆,但教练车都通过改装并进行了备案,没在驾校报考的人,是接触不到合格教练车的。

其次,没有驾照的人是不能开车上路的,因此即使自考的人找到了教练车,也必须到经过管理部门审批的训练场地学车,也就是驾校的场地。“随着交通管理越来越严格,想在郑州找个练车的灰色地带,已经很难了。”

各种声音

驾校:自学自考不会带来冲击

省交警总队表示,目前我省参加驾照自考的考生数量很少,主要是因各种原因导致驾照被注销的司机,或者持有“国外照”、“军照”的具备熟练驾驶技术者,他们不需要参加驾校培训便可申请驾考。

郑州市一名驾校教练直言,将来驾照自学自考即使可推广了,也不会给驾校带来什么冲击。他认为经过数十年发展,驾校的培训等已经形成了相对完善的系统和流程,在软硬件方面均不是“自学自考”所能达到的。“当然,驾校和教练也会更加规范服务,这是最基本的。”

他还判断,如果将来有了个体教练员,也会因为在场地、油耗、折旧等方面的高额费用而受到制约,更多选择在驾校从事工作。

业内:自学自考时机还不够成熟

车驾管部门相关负责人曾说,目前驾考项目琐碎,自学方式很难完成学习,并且车技相对更难以保证,这样就可能导致考试屡次不过,给本就存在的驾考学员积压增加压力。

而在国内较早尝试定量放开驾考自学自考的深圳,车管部门有关负责人曾表示,从实际情况来看,散学者的合格率要低于正规驾校的学员,因此车管所考试部门并不鼓励市民通过散学的方式参加驾照考试。因为在没有经过系统交通安全文明知识培训的情况下,容易存在安全隐患。

业内人士分析,驾考自学自考想真正得到推广,唯有等待我国道路交通方面法律有所修改,对场地、车辆限制重新规定,以及自学自考市场的相关软硬件都到位之后。

观点:驾校需要提高效率

这次公安部提出的驾考改革,明确提到要坚持“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整合社会资源,提高供给能力”。这被称为是将着力解决全国多地存在的学员积压等问题。

据了解,2013年郑州报名参加驾考的人超过30万,其中13万甚至更多的人积压待考。有关人士分析,全省有几十万学员在排队等候驾照考试。不少人抱怨说这是驾校太少的缘故,而有关人士则称最大的原因在于驾校的培训能力不足。

业内人士称:“我们的驾校不是需要增加数量,而是要提高效率,在保证培训质量过硬的前提下,在单位时间内让更多的学员通过考试。”

范冰冰杨幂刘诗诗赵薇女星红颜祸水造型韩团之最红黑榜:宋茜最佳儿媳尼坤最上钟欣桐赵薇王菲汤唯明争暗斗反目成仇的明星素颜哪家强?跑男baby美翻欧弟走红毯大红大紫的女星:巩俐高圆圆倪妮刘诗诗杨幂刘亦菲张柏芝盘点惊艳死人不少女时代无惧成员退队风波 允儿徐贤大女星身材越差越敢露:范冰冰麒麟臂邓紫Angelababy范冰冰杨幂刘诗诗《奔跑吧兄弟》最强情史扒皮:王宝强校EXO走进快乐大本营 成员出道前后惊王菲李亚鹏张柏芝谢霆锋吴奇隆马雅舒 刘亦菲蒋勤勤马伊琍舒淇张柏芝 惊看荧黄磊田亮张铁林刘涛 明星家有漂亮女儿Angelababy汤唯林心如海清 张歆艺孙俪杨幂李小璐 女星出道前未整《淘宝天下》第28期:小众又好用的化文章承认出轨姚笛 盘点娱乐圈假戏真做盘点古装美人TOP40:范冰冰稳坐第金秀贤鹿晗吴亦凡韩庚尼坤 韩国小鲜肉韩团各种爱豆:EXO最招黑宋茜最佳儿杨幂成绩第一汤唯苦读三年 黄磊汤唯明杨幂范冰冰大S孙俪女星整容也无法遮掩赵丽颖谢娜赵本山吴镇宇杨坤 成名后被昆凌《康熙来了》羞谈与周杰伦第一次接谢霆锋疑为王菲炮制美食 厨房像王菲家曝懵智宋智孝将退出running m林心如戴4千万珠宝亮相 透露将与蔡依李嘉欣结婚6周年 甜蜜发表宣言示爱富刘诗诗郭碧婷陈意涵 清纯女神最美姿态Angelababy范冰冰杨幂刘诗诗【时政】山西再有两官员落马 反腐已《奔跑吧兄弟》最强情史扒皮:王宝强校袁姗姗娄艺潇张檬貌美眼熟却叫不上名的《奔跑吧兄弟》最强情史扒皮:王宝强校王菲李亚鹏张柏芝谢霆锋吴奇隆马雅舒 《星星的密室》叶祖新二战终成功孙俪韩庚马天宇刘亦菲张柏芝陈冠希 看f(x)宋茜出道前旧照维尼夫妇婚纱照韩团之最红黑榜:宋茜最佳儿媳尼坤最上赵薇林志颖刘诗诗张国荣明星惊为天人的少女时代Tiffany允儿宋智孝全智EXO少女时代BigBangEXO整赵薇林志颖刘诗诗张国荣明星惊为天人的李易峰吴亦凡EXO鹿晗金秀贤tfbo信托牵手公益 让孩子的冬天不再寒冷全智贤赵丽颖杨幂戚薇刘诗诗范冰冰 女TFboys队长被曝早恋柯震东多角恋租客家门被反锁 开锁后发现屋里90后杭州灵隐景区惊现用假证件蹭门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