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协会工作  > 协会文件

关于印发《烧结墙材“十三五”创新 发展指导意见》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7-01-11 16:56:49   作者:本站
关于印发《烧结墙材“十三五”创新发展指导意见》的通知
墙秘〔2016〕23号
各会员及有关单位: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建材工业稳增长调结构增效益的指导意见》,优化烧结墙材供给,保护耕地和生态环境,我们制定了《烧结墙材“十三五”创新发展指导意见》。现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贯彻落实。具体执行中的问题和建议,可随时反馈墙委会。
附件:烧结墙材“十三五”创新发展指导意见
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墙材革新工作委员会
2016年12月26日

附件                
烧结墙材“十三五”创新发展指导意见
 
    为贯彻落实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全面建设节约型社会,特研究编制烧结墙体材料“十三五”创新发展指导意见,以此引导行业健康发展。
    一、现状分析
    (一)发展成果显著
烧结制品质量大幅度提升。在房屋建筑材料中,烧结墙体材料约占建筑围护结构总量的半壁江山。“十二五”期间,烧结多孔砖和多孔砌块、烧结保温砖和保温砌块、复合保温砖和复合保温砌块、烧结空心砖和空心砌块等单体材料,以及夹芯、空腔填充等复合材料得到较快的发展,产品结构调整取得了明显的成效,质量明显提升。
科技创新取得了明显进展。以大、中截面为代表的先进节能型隧道窑生产工艺,以及相配套的自动计量配料、硬塑或半硬塑真空挤出成型,自动码卸坯、机械包装和自动控温焙烧技术,实现了烧结墙体材料行业由半自动化向机械化、自动化方向发展。
资源综合利用水平显著提高。以节约资源与发展循环经济为重点,充分利用再生资源、废弃资源以及本地优势资源开发生产绿色新型墙体材料,提高资源利用效率成为共识。积极利用各类工业固体废弃物,如煤矸石、粉煤灰、矿渣、煤渣,以及江、河、湖(渠)淤泥、污泥、建筑渣土和页岩等原料生产烧结墙体材料,节约了土地资源和能源,保护了环境。
淘汰落后产能取得新突破。各地采取有效措施,加速推进关停砖瓦轮窑,实心粘土砖总量由“十一五”末年产3600亿块(折标砖)下降到“十二五”末的3000亿块(折标砖),为国家经济发展、环境资源保护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行业创新发展总体水平不高,高端产品未形成市场;二是品种和功能单一,无法满足绿色建筑和装配式建筑发展的需要;三是企业规模偏小,管理粗放;四是大部分企业环保指标不达标,污染排放严重。
    二、发展环境分析
    (一)城市化和小康社会为新型墙材应用提供稳定市场
目前,我国正处在工业化和城市化加快发展中, 2015年全国城镇化率已达56.1%,全国房屋竣工面积达25.73亿平方米,其中住宅竣工面积为10.75亿平方米。
按照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到2020年我国将基本实现工业化,城镇化率将达到60%以上,城镇人均居住面积将达30㎡以上。从人均住房面积、城镇化进程分析,我国大规模建设已进入平稳发展期。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和城市化发展的需要,促进小城镇和特色小镇发展,以及基础设施建设仍将保持较大规模,将为建材工业的发展提供持续稳定的市场空间。
    (二)装配式建筑对建材发展要求绿色化和部品化
装配式建筑是实现建筑业现代化的根本途径,是建筑业转型升级的必由之路。未来我国将加快建立促进装配式建筑的设计、施工、部品生产等方面的标准体系,推动结构件、部品、部件的标准化,丰富标准件的种类,提高通用性和可置换性。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了力争用10年左右的时间,使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面积的比例达到30%。建筑装配化要求建材产品由单一材料、单一功能向多种材料组成的多功能部品化方向发展。与此相关的的墙材行业,加快以绿色化、部品化发展,与装配式建筑相适应,是墙材行业转型升级的发展方向。
(三)社会发展环境督促烧结墙材提档升级
为了保护和改善环境,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国家加大了保护和改善生态环境的力度,相继出台了一系列的法律、法规、排放标准及限值。加快烧结企业转型升级,严格执行《砖瓦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和《烧结墙体材料单位产品能源消耗定额》等强制性标准,实施单位产品限额能耗、污染物排放达到国家颁布的限值规定,是时代赋予烧结企业的历史使命。
(四)烧结墙材仍为农村建筑市场的主导产品
随着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和美丽乡村建设的快速推进,农房建设规模逐年增加。农村地区现有建筑面积278亿㎡,占全国总建筑面积的65%;每年新建5.5亿㎡,涉及300万户,占总农户的1.2%。中西部地区的广大农村房屋建筑外墙仍在采用已禁止的烧结粘土实心砖。因此,在目前既有农民住房改造和广大农村建筑市场中,烧结高档产品仍大有可为。
三、指导思想、发展原则与主要目标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贯彻落实《绿色建材生产和应用行动方案》等文件要求,以“创新、绿色、融合”为发展主题,走产业融合、创新发展、绿色发展和深化改革之路,加大结构调整力度,加快发展集安全、环保、节能等功能于一体的墙体屋面材料及部品,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推动烧结墙材行业供给侧改革。
(二)发展原则
一是坚持绿色发展与发展方式相结合。坚持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遵循高效循环利用资源、严格保护生态环境的宗旨,实现烧结制品生产方式由资源能源浪费型,向节能利废、绿色生态方向转变;二是坚持因地制宜和突出地方特色相结合。依据各地经济发展水平、资源禀赋、气候条件、建筑结构、居住习惯、地震设防等特点,将单一材料、单一功能的烧结制品转化提升由多种材料组成,具有多种功能的建筑墙体和建筑部品;三是坚持科技创新和产业优化相结合。强化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完善技术创新体系,促进行业结构调整,提高综合集成创新能力。引导和协助企业节能减排、资源综合利用和实现智能转型。
(三)主要目标
到2020年,全国粘土烧结墙材制品下降20%以上,节能、复合烧结砌块制品提高20%以上,烧结墙材制品单位产品生产能耗、污染物排放基本达标,技术装备整体水平显著提升,产品质量明显提高,产品结构进一步优化。
四、重点工程
(一)转型升级推进工程
推动烧结墙材制品从标砖、多孔砖向高强、轻质、保温的烧结自保温砌块、烧结复合保温砌块、烧结外挂陶板、烧结清水墙砖、烧结地砖等功能更好、能耗更低、附加值更高的产品转型。
鼓励企业生产向机械化、自动化、信息化方向发展,支持龙头企业创建一批以绿色墙材为特色的技术中心或重点实验室,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强化企业质量管理规范化建设。依托大型企业集团、大专院校、科研院所等单位,构建产学研用相结合的发展创新体系,加快烧结墙材科技成果转化,促进产品结构调整和绿色发展;推动有条件的企业采取收购、兼并、控股、联合等方式,整合优化行业产能,提升烧结墙材产品质量和技术优势,带动全行业转型升级。
(二)产业集聚示范工程
推进烧结墙体材料向墙体部品、集成墙体方向发展,加快建设以产业集聚发展的烧结部品生产基地。选择若干个地区,按照循环经济、节能减排、集聚发展的模式,支持一批产业链完整、特色鲜明、主业突出的烧结墙体材料工业园区,发展以部品化为主的新型建筑墙体及其它深加工建筑部品,满足装配式住宅需要。借鉴世界环球基金、农业部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共同实施的“节能砖与农村节能建筑市场转化项目”成果,在有条件的地区整合资源,建立10个节能型绿色烧结墙体材料生产示范基地,引导和带动全行业健康发展。
(三)新农房新墙材建设工程
深入推进“禁实限粘”进程,积极推进乡镇农村建房使用新型墙体材料,开展农村农房建设推广应用新型烧结墙体材料试点示范工作。在新农村农房建设工程中,通过点面结合的方法,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操作、可借鉴的试点示范项目,逐步提高新型节能烧结墙材在农村自建房的应用比例。
(四)资源综合利用协同处置工程
积极推进农林废弃物、工业废渣、尾矿及建筑垃圾综合利用,扩大资源综合利用范围并提高资源综合利用总量。加大协同处置江河淤泥、城市污泥、建筑废弃土(建筑渣土)及其他废弃物的技术装备研发和推广力度,探索利用大型烧结制品隧道窑安全处置技术,提高综合处置能力和利用效率。
(五)先进装备基地建设工程
着力培育装备制造业大型骨干企业,稳步推进装备制造基地建设。在现有产业基础上培育具有技术密集、附加值高、成长空间大、带动作用强的墙材装备制造产业聚集区,建设挤出机、切码运、自动化控制系统、节能型隧道窑炉、卸车打包、墙体砌筑机械、新型粉碎搅拌、机械包装等烧结制品生产及运输、吊装装备研发制造基地,通过引进、消化、吸收国内外先进技术,开发科技含量高、利废效果好、节能效果显著、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生产技术和装备,加快推动墙材装备制造的高端化、现代化。
(六)互联网+新墙材工程
利用“互联网+”、物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依托电商平台和手机应用客户端等渠道,建立绿色墙材公共服务系统,实现全国烧结墙材开发、生产、设计、施工、供应、运输和应用的集成领域信息共享,促进供应端、需求端和管理端信息互联互通;优化烧结墙材选用通道,实现绿色墙材从设计、生产、供应、使用及材质可追溯制度;向社会发布烧结墙材供需数据、价格波动、信用评价,引导墙材行业发展,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和供给侧改革。
五、保障措施
(一)落实政策措施
1、尽快发布有关烧结墙材行业发展指导意见等经济、技术标准,发展高端产品,限制和淘汰落后的生产工艺和制品。
2、协助行业主管部门落实有关财税、金融、激励等相关政策,利用现有渠道,引导社会资本,加大对共性关键技术研发投入,支持企业开展绿色墙材生产和应用技术改造。
3、配合有关部门研究制定农村推广新型墙体材料、绿色农房建设补贴,完善墙体材料革新的相关配套政策。
4、落实“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调控政策,加大淘汰落后产能力度。研究制定《烧结行业准入条件》,严格新建企业设计、施工和验收,避免烧结制品生产线低水平重复建设。
5、建立行业诚信制度,推行市场信用分类监管,加强行业信用体系建设,促进行业有序发展。
(二)加强技术标准体系建设
1、推动行业清洁生产节能降耗,制定《烧结制品清洁生产评价指标体系》,指导和监督生产企业严格贯彻执行国家环保部和国家质检总局联合发布的《砖瓦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
2、加快新技术和新产品技术标准体系建设,及时修订当前不能满足建筑应用要求的产品标准,强化标准的贯彻实施力度,促进产品的优化升级。
3、逐步提升新建企业生产装备、工艺设计和准入标准,强化环保、能耗、质量和安全标准约束,构建强制性标准和自愿采用性标准相结合的标准体系。
(三)强化质量保障体系
1、进一步明确企业的质量主体责任,配备必要的人员,建立质量检验检测化验室,完善质量管理规章制度。尽快制定和实施《烧结行业质量管理技术规程》,从原燃材料进厂到产品出厂,严格生产过程质量控制,确保产品质量达到国家标准和企业内控质量标准的规定要求。
2、鼓励企业走品牌化生产和经营之路,提升自主创新能力,积极开发适合建筑节能、绿色建筑和新兴产业发展的产品、制品,培育一批知名品牌,提高产业的市场竞争优势。
3、构建产品检测信息网络平台,打击质量低劣和非标产品。
(四)实施人才队伍建设工程
1、加强与高校合作,开展高级工商管理或经济管理短期培训,加大企业高、中级经营管理人员的培训,提升企业人员经营管理能力。
2、建立职业技能培训基地,逐步普及岗位技能人才的培训,培养和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新型墙材产业队伍,为行业和企业的转型升级提供支撑。
(五)加强社会舆论宣传
充分发挥广播、电视、报刊等新闻媒体,以及微信、互联网平台的舆论导向作用,开展形式多样的绿色墙材宣传活动,强化公众绿色生产和消费理念,提高对绿色墙材政策的理解与参与,使绿色墙材的生产与应用成为全行业和社会各界的自觉行动。
北京加隆工程机械有限公司2020年墙材网络展会西安银马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淄博捷达山东天意泉工机械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