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协会工作  > 协会动态

墙委会专家组就《砖瓦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修订工作赴甘肃调研

发布日期:2016-06-14 09:04:59   作者:本站
      《砖瓦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GB29620-2013)(以下简称“新标准”)实施以来,全国砖瓦企业普遍反映,执行新标准时部分指标实际无法达标。为此,全国墙材革新工作委员会(以下简称“全国墙委会”)一方面促进砖瓦行业重视环保、加大烟气治理,同时针对企业反映新标准中基准空气过量系数等不切合行业实际的问题,启动建议修订新标准的前期工作,经过2015年两次全国性调研会议之后,组织开展了对烧结砖企业大气排放的全国性实地调研工作。
       近日,全国墙委会组织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中国砖瓦工业烧结技术中心及甘肃省墙体材料专业委员会等单位的国内知名专家组一行,就新标准的修订工作在甘肃省进行了调研。甘肃省墙体材料革新与建筑节能工作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省墙改办”)非常重视,印发“关于全国墙材革新工作委员会《砖瓦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修订工作到甘肃省调研的工作安排”,确定调研兰州市皋兰县、永登县、榆中县的烧结砖企业,由专家组、砖瓦生产企业、省、市、县墙改主管部门、县环保局、行业协会、环保装备制造企业等共同座谈,征求修改建议,并现场对几家企业进行检测,取得了第一手环保真实数据。
       目前全国不少砖瓦生产企业为了达标排放、尽快投产,采取压火、减少风机转速等与正常生产不符的办法,减少排放以达标排放;环保装备企业、环保检测单位也更愿意有合格的检验报告以通过环保管理部门的验收。因此,验收检测数据形式上大多都能达标,造成烧结砖行业的大气污染物排放数据不能反映行业实际现状,误导行业在产品结构调整、节能减排、资源综合利用、环保装备、环保治理等方面的发展。
       为进一步全面摸清砖瓦行业烟气排放的真实情况,甘肃省墙改办又会同兰州市墙体材料行业协会烧结砖委员会,组织对兰州市14家企业进行真实检测,为新标准基准空气过量系数等指标的修订专门进行了原始检测数据的收集。这次检测,具有真实性和代表性。首先,是在企业实际生产工况下,委托具有相应资质的检测部门进行检测。其次,检测企业的产品是符合国家政策的多孔砖、空心砖和砌块,选取的检测企业代表性强。检测企业生产原料有用页岩、粘土、煤矸石的企业;燃料有用原煤、煤矸石、炉渣等的企业;生产工艺有烧烘一体,烧、烘分体的企业;企业的分布有山区、川区不同地域的企业,能真实反应隧道窑生产烧结砖的大气排放情况。已将检测结果汇总报全国墙委会、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
       为本次检测,兰州市墙体材料行业协会烧结砖委员会及14家测试企业,积极投入资金、人力、材料和时间,做了大量工作,借此特别向他们表示诚挚感谢。

北京加隆工程机械有限公司2020年墙材网络展会西安银马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淄博捷达山东天意泉工机械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