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法规  > 政策法规

四省市首禁限落后建材产品项目

发布日期:2016-04-22 09:46:38   作者:本站
      为了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实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的意见》,最近国家发改委和商务部会同有关部门汇总、审查形成了《市场准入负面清单草案(试点版)》。
      这个《草案》已经得到中共中央、国务院同意,并且指定首先在天津、上海、福建、广东四个省、直辖市试行。
    《草案》的汇总及审查所遵循的依据是《国务院关于实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的意见》中明确的法治原则、安全原则、渐进原则、必要原则、公开原则,共列入328项内容,其中禁止准入96项,限制准入232项。
      凡已列入负面清单328项内容的行业、领域、业务,将被明令禁止和限制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投资经营。
    《草案》所列的事项截止于2015年12月31日。自2016年1月1日起,国务院决定取消、新设或调整行政审批事项的,决定修订《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和《政府核准的投资项目目录》的,以及对禁止和限制市场主体投资经营的行业、领域、业务等事项作出新的规定的,以最新规定为准。
      此《草案》属于试点版,充分体现了国务院关于实施工作中的渐进原则,国家发改委和商务部还将会同有关部门按照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原则,根据改革总体进展、经济结构调整、法律法规修订等情况,按照《意见》规定的程序作出适时调整。试点期间,试点地区省级人民政府将充分听取各类市场主体和公众意见,开展必要的政策解读和宣传,建立健全第三方评估机制,根据改革进展情况和反映的各类突出问题,及时提出调整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完善《草案》的建议。
      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赵辰昕表示,之所以会选择天津、上海、福建、广东4个自贸试验区所在省级行政区率先开展这项改革试点,主要考虑是可以使市场准入负面清单与自贸试验区负面清单这两者一起构成完整的市场准入管理体系,为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部署的相关任务,探索路径、积累经验、形成示范。《草案》所列事项来源于国务院各部门,虽经反复甄别,但还不是最终版的清单,还要通过试点检验其合理性、可行性、可控性,再进行调整后,形成在全国推行的统一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
      梳理《市场准入负面清单草案(试点版)》,建材板块被禁限的产品项目达48项。
      禁止新建落后的建材项目、禁止投资落后的建材生产工艺装备、禁止投资落后的建材产品项目,对于指导建材行业结构调整、创新升级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必将对大力发展绿色低碳建材产品、促进建材行业供给侧改革给予强有力的推动。
    《草案》中列入的建材行业禁限项目:
      一、禁止新建的建材项目
      1.2000吨/日以下熟料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60万吨/年以下水泥粉磨站
      2.普通浮法玻璃生产线
      3.150万平方米/年及以下的建筑陶瓷生产线
      4.60万件/年以下的隧道窑卫生陶瓷生产线
      5.3000万平方米/年以下的纸面石膏板生产线
      6.中碱玻璃球生产线、铂金坩埚球法拉丝玻璃纤维生产线
      7.粘土空心砖生产线(陕西、青海、甘肃、新疆、西藏、宁夏除外)
      8.15万平方米/年以下的石膏(空心)砌块生产线、单班2.5万立方米/年以下的混凝土小型空心砌块以及单班15万平方米/年以下的混凝土铺地砖固定式生产线、5万立方米/年以下的人造轻集料(陶粒)生产线
      9.10万立方米/年以下的加气混凝土生产线
      10.3000万标砖/年以下的煤矸石、页岩烧结实心砖生产线
      11.10000吨/年以下岩(矿)棉制品生产线和8000吨/年以下玻璃棉制品生产线
      12.100万米/年及以下预应力高强混凝土离心桩生产线
      13.预应力钢筒混凝土管(简称PCCP管)生产线:PCCP-L型:年设计生产能力≤50千米,PCCP-E型:年设计生产能力≤30千米

      二、禁止投资建材行业的落后生产工艺装备项目
      1.窑径3米及以上水泥机立窑(2012年)、干法中空窑(生产高铝水泥、硫铝酸盐水泥等特种水泥除外)、立波尔窑、湿法窑
      2.直径3米以下水泥粉磨设备
      3.无复膜塑编水泥包装袋生产线
      4.平拉工艺平板玻璃生产线(含格法)
      5.100万平方米/年以下的建筑陶瓷砖、20万件/年以下低档卫生陶瓷生产线
      6.建筑卫生陶瓷土窑、倒焰窑、多孔窑、煤烧明焰隧道窑、隔焰隧道窑、匣钵装卫生陶瓷隧道窑
      7.建筑陶瓷砖成型用的摩擦压砖机
      8.陶土坩埚玻璃纤维拉丝生产工艺与装备
      9.1000万平方米/年以下的纸面石膏板生产线
      10.500万平方米/年以下的改性沥青类防水卷材生产线;500万平方米/年以下沥青复合胎柔性防水卷材生产线;100万卷/年以下沥青纸胎油毡生产线
      11.石灰土立窑
      12.砖瓦24门以下轮窑以及立窑、无顶轮窑、马蹄窑等土窑(2011年)
      13.普通挤砖机 
      14.SJ1580-3000双轴、单轴制砖搅拌机
      15.SQP400500-700500双辊破碎机
      16.1000型普通切条机
      17.100吨以下盘转式压砖机
      18.手工制作墙板生产线
      19.简易移动式砼砌块成型机、附着式振动成型台
      20.单班1万立方米/年以下的混凝土砌块固定式成型机、单班10万平方米/年以下的混凝土铺地砖固定式成型机
      21.人工浇筑、非机械成型的石膏(空心)砌块生产工艺
      22.真空加压法和气炼一步法石英玻璃生产工艺装备
      23.6×600吨六面顶小型压机生产人造金刚石
      24.手工切割加气混凝土生产线、非蒸压养护加气混凝土生产线
      25.非烧结、非蒸压粉煤灰砖生产线
      26.装饰石材矿山硐室爆破开采技术、吊索式大理石土拉锯
 
      三、禁止投资建材行业的落后产品项目
      1.使用非耐碱玻纤或非低碱水泥生产的玻纤增强水泥(GRC)空心条板
      2.陶土坩埚拉丝玻璃纤维和制品及其增强塑料(玻璃钢)制品
      3.25A空腹钢窗
      4.S-2型混凝土轨枕
      5.一次冲洗用水量9升以上的便器
      6.角闪石石棉(即蓝石棉)
      7.非机械生产中空玻璃,双层双框各类门窗及单腔结构型的塑料门窗
      8.采用二次加热复合成型工艺生产的聚乙烯丙纶类复合防水卷材、聚乙烯丙纶复合防水卷材(聚乙烯芯材厚度在0.5mm以下);棉涤玻纤(高碱)网格复合胎基材料、聚氯乙烯防水卷材(S型)
      9.石棉绒质离合器面片、合成火车闸瓦,石棉软木湿式离合器面片。

栏目导航

北京加隆工程机械有限公司2020年墙材网络展会西安银马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淄博捷达山东天意泉工机械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