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协会工作  > 地方墙办

2015年度湖南省墙材革新工作总结会在郴州市召开

发布日期:2016-01-05 09:42:44   作者:本站
        12月30日,湖南省墙材革新工作总结会在我市国际大酒店会议中心隆重召开。湖南省经信委党组成员、总工程师安可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湖南省经信委原材料处处长陈军,郴州市经信委主任李被生,湖南省墙改办主任黎滨,各市州及省直县经信委(局)和墙体材料改革行政主管部门,各市州墙改办及有关重点企业出席会议。湖南省墙改办副主任李炜主持会议。
        郴州市经信委主任李被生首先致欢迎辞。他说,郴州的墙材革新工作在省经信委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取得了一些成绩,“城市限粘、县城禁实”工作在全省有一定的地位,行政执法、专项基金征收等工作不断进步,墙材企业的技术、工艺和资源综合利用水平不断提升。全省墙材革新工作会议在郴州召开,对我们下一步的工作将起到很好的促进作用。
        湖南省经信委原材料处处长陈军通报了2015年度全省“城市限粘、县城禁实”目标考核情况。
        湖南省墙改办主任黎滨作了题为《主动适应发展新常态,创新发展墙材行业,全面实现限粘禁实工作目标》的工作报告。他说,我省墙材革新工作以紧紧围绕落实《湖南省新型墙体材料推广应用条例》,贯彻国家“十二五”墙材革新指导意见为重点,“十二五”墙材革新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一是“限粘禁实”工作实现重大突破。截止2015年底,我省列入限粘城市名单的23个城市全部实现“限粘”工作目标,占全省城市比例达到77%;列入禁实县城名单的38个县城全部实现“禁实”工作目标,占全省县城比例达到54%。二新型墙材产业取得新的进展。截止2015年底,我省新型墙材产量已占墙材总量的71%,比“十一五”末提高8个百分点;新型墙材应用达到81%,比“十一五”末提高12个百分点;新型墙材产能6000万块标砖规模以上的企业达到253家,比“十一五”末增加60%以上。三是绿色发展成为新的亮点。“十二五”期间,我省共关停粘土砖瓦企业500余家,淘汰落后产能120亿块标砖,完成新型墙材行业“节能减排”20%的目标,实现节约标准煤约623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1432万吨。四是资源节约与利废节地效果突出。“十二五”期间,新型墙材发展消纳煤矸石、粉煤灰、建筑垃圾、渣土、污泥、尾矿等大宗固体废弃物约2700万吨。五是技术创新水平有所提升。“十二五”期间,以工业机器人、自动焙烧系统、互联网+的现代化工艺设备和管理模式正逐步在墙材行业内试点和推广。六是新型墙体材料专项基金的征收管理得到进一步规范。“十二五”期间,我省共征收专项基金20.7亿元,返退5.4亿元,扶持1.96亿元。通过专项基金政策促进了建设单位使用新型墙材的积极性,推动了新型墙材良性发展,有效的发挥了专项基金的经济调控作用。
        黎滨指出当前我省墙材革新工作存在着主要问题,一是区域发展不平衡,“限粘禁实”任务重;二是产能严重过剩,市场次序失范;三是专项基金使用管理方面的工作亟待加强;四是县级机构设立不规范,人员不稳定,流动性大。
        黎滨就如何谋划“十三五”,提出“贯彻条例、因地制宜、统筹城乡、把握重点、协调发展” 20字基本原则和“到2020年,我省中心城市实现禁粘、县级城市全部实现限粘、县城全部实现禁实;新型墙材产量所占比重达80以上,建筑应用比例达85%以上;新型墙材单位产品能耗下降5%;新型墙材生产企业单位产品限额能耗、污染物排放基本达标,技术装备整体水平显著提升,产品质量明显提高,产品结构进一步得到优化”的发展目标。
        黎滨针对2016年墙材革新工作,提出八大重点工作。一是统筹谋划,认真落实墙材革新目标任务;二是进一步加大专项基金政策对新型墙材生产企业技术改造、试点示范项目扶持力度;三是加强对新型墙材生产、使用和认定环节的监督管理;四是制定和实施有关新型墙材产品认定委托下放的办法,确保认定工作平稳、有序过渡;五是积极组织好2016年新型墙材产、学、研对接会;六是做好新型墙材行业的清洁生产工作;七是全面开展农村推广新型墙材工作;八是加强墙改办自身队伍建设工作。
        会上,郴州市墙改办主任陈海平作了题为《主动适应墙材发展新常态,全面完成“限粘禁实”目标任务》的经验介绍。他说,今年以来,面对全球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的不利形势,我市把“城市限粘、县城禁实”作为首要任务,加大措施,迎难而上,主动适应墙材发展新常态,以行业提质增效为目标,以科技创新为动力,以新型墙材项目建设管理为抓手,以培育墙材行业新的经济增长点为重点,以为墙材企业服务为宗旨。通过狠抓项目建设,强化全方位管理,优化服务模式,增强内涵建设,实现了墙材革新工作更好更快地开展。陈海平表示,郴州将以这次会议为契机,认真学习借鉴兄弟市州的先进经验,以“开放包容、求实创新”的郴州精神,不断创新思维、创新机制、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为新型墙材企业在郴州的发展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充分发挥墙材革新工作在助推郴州生态文明建设中的重要作用。
        而后,长沙市墙改办、永州市墙改办先后在会上作了典型发言。
        最后,湖南省经信委党组成员、总工程师安可就全省墙材革新工作情况作了重要讲话。他说,墙材革新工作也已进入了新常态,新常态是新挑战、新要求,也是新机遇。在新常态下,如何加快墙材产业的发展?我们必须要转变观念,以适应新常态。
         安可指出,墙材产业要进一步转变发展方式,坚持绿色发展,坚持环保发展,突出管理创新、科技创新、环境创新,以互联网的思维和手段来改变传统产业。
       
 
 

北京加隆工程机械有限公司2020年墙材网络展会西安银马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淄博捷达山东天意泉工机械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