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协会工作  > 协会动态

墙委会2015年会在佛山召开

发布日期:2015-11-20 09:44:30   作者:本站
        为推动全国墙材革新工作领域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国家发改委《循环经济发展战略及近期行动计划》及工信部、住建部《促进绿色建材生产和应用行动方案》等一系列文件精神,促进全国新型墙体材料装备制造企业及生产企业、科研院所之间的交流合作,进一步提升新型墙材装备技术水平和新墙材产品质量,推动新墙材生产及应用领域节能利废能力,11月12日~13日,全国墙材革新工作委员会在广东佛山组织召开了2015年年会。国家发改委环资司副司长马荣、工信部原材料司建材处副处长高萍以及广东省经信委、中国建材工业经济研究会、全国各省(区、市)墙改办的有关领导和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还邀请了湖南大学、西安窑炉设备研究所、中国工程建设标准化协会等相关科研院所的专家,以及被评选为全国新型墙体材料节能减排示范企业的负责人,近700人参加了本次盛会。会议由安徽科达机电有限公司协办。




        马荣作重要讲话。她指出,全国墙材革新工作委员会每年搞一个年会很有必要,为政府和墙材企业搭建了一个交流合作的平台。今年是“十二五”收官、“十三五”开局之年,在这样一个新形势、新任务、新常态下召开的这次年会,意义重大。看到全国墙材革新事业蒸蒸日上,她感到很欣慰。对下一步如何做好全国墙材革新工作,她提出了6点要求。一是充分认识墙材革新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要加大生态文明建设,还出台了关于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其内在要求就是节能优先、保护优先,要牢固确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赢的理念;二是要坚持“禁实”与推新相结合,墙材革新工作的主要任务一方面是在县城以上城市“禁实”,另一方面是推动新型绿色墙材发展,要做好利用固体废弃物生产绿色新墙材的工作;三是要谋划好“十三五”墙材革新工作,如何紧密结合中央“十三五”总体规划谋划墙材革新工作,是行业目前面临的主要问题,要加快在绿色新墙材推广方面进行研究的步伐,要推动绿色发展,不但要有绿色产品,更要注重产品的推广使用,要在“十三五”规划中体现墙材生产领域新的资源观;四是要在精准上下功夫,墙材革新工作要有新思路,要结合“一带一路、中国制造2025、长江经济带、珠江经济带”的发展等,明确工作目标,运用“互联网+”,打造产业共升的平台;五是加快墙材革新工作的创新模式,要融合技术创新、制度创新、管理创新,要求企业从设计开始就要有绿色设计方案,整个产品的生命周期都要创新,要加大使用再生原料,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六是要加大政策支持,充分利用基金政策、税收政策、循环经济政策等,扶持各地新墙材装备和生产企业,结合国家战略,扶持做大做强墙材企业。                                (图为国家发改委环资司 副司长 马荣)

        高萍解读了“绿色建材生产和应用行动方案”以及实施设想。她指出,推广和应用绿色建材,已经写入十八届五中全会和国家“十三五”规划征求意见稿,是“十三五”期间建材行业乃至全社会的重要工作。高萍从两个方面就方案中的绿色建材概念作了说明。首先,绿色建材是一个更广泛的概念,突破了传统硅酸盐建材的范畴,不但拓展到钢结构、门窗等,还包含了生物建材和化学建材,高科技的生物建材不但能减少碳排放,而且能吸收其他物质排放的碳,应作为优先发展的建材;其次,绿色建材更是一个全生命周期的建材,要从整个产业链体系考虑推广,墙材行业要重点考虑推广导热系数更小的绿色墙材。针对下一步在推广绿色建材中要重点关注的工作,她说,一是要注重发挥政府的主导作用,绿色建材不是新产品,而是传统产品的升级换代,要注重撬动需求市场,运用一些政府资金对绿色建材的发展给予支持;二是要组织绿色建材生产企业,严格实施2015年10月发布的“绿色建材实施细则”要求,将绿色发展、低碳发展、循环发展的要求落实好;三是要为企业创造一个公平的、统一竞争的环境,绿色建材要建成全国统一的开放的平台,共同应对经济下滑;四是要关注政府各部门特别是银行对中小企业的扶持力度,防止造成民营企业融资困难,还要关注各地环保部门对建材企业的要求,从融资和环保等方面努力,使建材企业有一个良好的发展环境。


                             (图为工信部原材料司 建材处 副处长 高萍)

        会上,全国墙材革新工作委员会通报表彰了第一批145家全国新型墙体材料节能减排示范企业,并为获奖企业颁发了奖牌和证书,相关示范企业代表进行了发言,交流了经验。


                                                     (图为全国节能减排示范企业代表)

        会议邀请中国建材工业经济研究会会长刘长发、湖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靓教授等解读了“绿色建材发展经济形势分析”和“欧洲墙材发展新动态”;会议还组织相关企业代表分别就“蒸压加气混凝土发展、砖瓦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蒸压加气混凝土制品应用技术规范、绿色建材产品发展及各地墙材装备制造企业的最新成果”进行了大会交流,并          组织参观了广州发展环保建材公司和泉工德国策尼特940生产线。
参会代表特别是墙材领域装备制造企业和新墙材生产企业代表纷纷表示,这次年会规模空前,到会人员之多、邀请专家授课时间之长都为历年之最。这次会议不仅为国家有关部委、各省区市及地州市墙材革新主管部门、墙材研究科研院所、墙材装备制造企业和墙材生产企业之间搭建了一个交流沟通的平台,更为各企业间相互合作、信息交流提供了难得的机会,对于全国墙材革新工作特别是绿色墙材的研发、生产、推广、使用,必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北京加隆工程机械有限公司2020年墙材网络展会西安银马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淄博捷达山东天意泉工机械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