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协会工作  > 协会动态

国家发展改革委环资司调研期间召开南、北方片区墙改办主任座谈会

发布日期:2015-06-04 16:42:36   作者:本站
     近期,国家发展改革委环资司相关同志在广西区防城港市和甘肃省兰州市调研期间分别召开了南、北方片区墙改办主任座谈会。会议由国家发展改革委环资司杨尚宝处长主持,马荣副司长出席会议并讲话。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墙改办主任(负责人)、部分省会城市墙改办主任参加了会议。
      会议听取了各地墙改办关于墙材革新和“禁实限粘”工作进展情况汇报,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十三五”墙材革新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会议认为,“十二五”时期,各地墙材革新工作紧密结合科学发展、节能减排、雾霾治理、绿色建筑、资源综合利用等关乎国计民生的重要领域,认真贯彻国家有关墙材革新政策,重点推进城市“限粘”县城“禁实”工作,大力扶持新型墙材装备及生产企业发展壮大,在节能、节地、利废、减排等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但同时,墙材革新工作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
      在听取各省墙改办主任汇报后,马荣副司长作了重要讲话。她指出,在新常态下,墙材革新工作必须做到六个结合:一是要和国家经济发展规划和产业政策相结合。十八大以来,国家提出了生态文明建设、一带一路、雾霾治理、节能减排、装备走出去等一系列重大战略,墙材革新工作一定要结合国家战略重新定位,切入国家重大政策之中共同推动;二是要和发改委、建设部、工信部等部门重点工作相结合。在调结构、稳增长、新常态下,国务院要求各地稳步推进棚户区改造,各级墙改办不管在哪个部门,都要结合国家部门重点工作,协调推进;三是要和国务院要求简政放权结合起来。各级墙改办还有部分政府职能,凡是牵涉到管理职权的问题,要明确权力清单,明确职责权限,做好服务企业、服务社会的工作;四是要和建筑节能工作相结合。工信部门重点抓生产、建设部门重点抓应用,如何确保生产的新墙材都能用到建筑中去,发挥新型墙材在改善建筑功能中的作用,各级墙材革新管理部门要和建设部门相互配合,在住宅产业化、住宅绿色化、住宅规模化中,确保新墙材的使用;五是要和各地实际情况相结合。由于各地资源禀赋、发展水平、建筑结构不尽相同,北方侧重保温、南方侧重隔热,要结合当地实际和国家产业政策,促进当地新墙材企业发展;六是要和产业结构调整相结合。力争要尽快出台新墙材产品目录,为促进新墙材产业结构升级打好基础。
      最后,马司长指出,为确保工作落地,近期必须抓好五项工作:一是做好“十二五”总结和“十三五”规划工作,要研究考核办法,对近年来下达的“禁实限粘”、节能减排等各项任务指标进行考核和检查;二是“十三五”期间要分省区开展新墙材生产企业、新墙材应用工程等示范试点工作,引领行业发展;三是要不断提升行业创新水平和管理创新能力,要把“互联网+”运用到墙材行业中,尝试新经济常态下发展机遇;四是加强墙材革新基础工作,要建立健全组织机构、加强统计、宣传等工作。适用形势,运用大数据,全面了解掌握行业情况;五是要充分发挥新墙材专项基金的调控作用,在使用基金过程中要加强风险意识、廉政意识,征收使用情况要在网上全部公开,接受监督。
      此次座谈会的召开,各地墙材革新管理部门认清了形势,增强了使命感,明确了工作思路,鼓舞了士气,坚定了信心。在国家及省市政府有关部门的领导下,定会再创墙材革新工作新的辉煌。









北京加隆工程机械有限公司2020年墙材网络展会西安银马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淄博捷达山东天意泉工机械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