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协会工作  > 地方协会

黑龙江省墙体材料改革建筑节能行业协会2011工作回顾与2012工作要点

发布日期:2012-01-16 17:10:26   作者:本站

黑龙江省墙体材料改革建筑节能行业协会
 

2011工作回顾与2012工作要点
 


   2011工作回顾

2011,是我们党90岁生日,是墙改工作开展20周年,是我省墙改工作“十二五”规划的开局起步之年,也是“十二五”时期墙改工作最为关键的一年。按照《2011年协会工作要点》的总体安排,今年我们围绕国家节能减排的战略指导思想,紧扣全省墙改工作“禁实”与“推新”两大主题,切实加快转变发展方式,着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以建设大发展快发展和我省墙改工作20周年为契机,引领行业科学发展。全行业呈现了生机勃勃的良好发展局面,会员队伍不断壮大,形势喜人,成绩斐然,实现了墙改工作“十二五”良好开局。从目前看,2011年绝大多数工作计划和阶段性目标都已实现,主要工作如下:

一、         以全省墙改20周年为契机,举办成就展

今年是我省墙改工作开展20周年,这一年对墙改行业来说是值得庆祝的一年。为此,省政府在认真总结20年来墙改工作光辉历程的基础上,举办了表彰先进等各种纪念活动。在这样一个激情洋溢、令人感动的年份里,行业协会以此为契机,经与省市墙改办一道周密策划,于916日至18日利用3天时间,在哈尔滨会展中心举办了黑龙江省暨哈尔滨市第二届墙体材料改革与建筑节能成就展。在展会期间,全省各类新型墙体材料、建筑保温材料、节能门窗、供热计量和先进的应用技术装备等130余家生产企业携带600多种产品前来参展,参观人数超过3000多人,造成轰动,社会反响极大。省政府副秘书长师伟杰、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等有关领导非常重视,不但参加了开幕式,而且亲自到各家展位深入了解情况。这届展会的召开引起了社会各界人士的广泛注意,影响之广远超往届,成果之大远超预期,深受广大会员单位的欢迎,对转变发展观念,促进产业结构升级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二、实行合同能源管理,改造我省隧道窑生产企业

针对我省隧道窑生产企业能耗高、产量低、质量不稳定和环保排放不达标的现状,根据《国务院关于加强节能工作的决定》(国发[2006]28号)及《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关于推行合同能源管理促进节能服务产业发展意见的通知》(国办发[2010]  号)文件精神,于329日上午,在哈尔滨市召开了由砖瓦企业负责人参加的全省烧结砖隧道窑节能改造会议。这次会议的主旨是以合同能源管理为手段,以推介利马高科(成都)有限公司创新的窑炉节能管理技术为依托,推进全省烧结砖窑炉节能改造,促进全省墙材行业节能减排深入开展。目前,这项工作在行业协会的积极主导下,已经形成了以行业协会、利马高科公司、节能服务公司、会员企业四方的合作模式,正在积极开展中。

三、破解蒸压粉煤灰砖推广应用难题

为解决我省“禁实”后建筑工程对标准砖、多孔砖等墙体材料存在的缺口问题,加速节土利废的新型墙体材料推广应用的步伐,实实在在帮助相关会员单位解决实际困难。59日,针对目前我省引进的16条福建海源蒸压粉煤灰非烧结砖生产线,在生产应用中遇到的抗冻性差、建筑体系无保障等诸多制约产品进入建筑市场的问题,协会牵头组织了哈尔滨工业大学、省寒地建筑科学研究院、黑龙江双达电力集团等七家院校科研企业,在省墙改办召开了全省蒸压粉煤灰砖应用技术研究与规范编制工作会议。经参会各方研究确认,会议最后形成由协会负责筹集自金,相关科研单位负责完成《黑龙江省蒸压粉煤灰砖建筑体系系列规范》编制科研攻关等五点意见并正式开始启动。目前财政专项资金投入已经到位,规范编制及科研攻关工作已经接近尾声,预计明年初将向社会公布。

四、着力打造一批新墙材工业化龙头示范企业

为了奠定和夯实行业发展基础,打造金牌企业,树立行业典型,以典型示范引领墙材快速发展,行业协会在今年8月份组织开展了“十佳产品”、“ 十佳企业”及“十佳技术装备”评选活动。经过全省行业专家的认真打分评审,评审组评出了以我省为主、规模大、效益好、节土利废、绿色环保等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30家企业和产品。同时,我们还将这些企业和产品编入《黑龙江省墙体材料改革20年回顾》中,以确立全省墙改重点企业行业地位,使其发挥行业主导作用,引领全行业健康发展。下一步,协会将协调相关政府部门,进一步给予政策资金等方面的支持。

五,聘请专业人才,承揽《黑龙江省墙体材料改革20年回顾》编撰工作

今年是墙改工作开展20周年,按照省建设厅及省墙改办有关领导的指示,协会承接了《黑龙江省墙体材料改革20年回顾》编撰工作。为了使这本书达到展示黑龙江墙改与建筑节能工作取得的丰硕成果,回顾过去,总结经验,激发斗志的根本目的,协会在自身缺乏专业编撰人才的情况下,从社会聘请了有多年编辑经验,曾担任黑龙江老艺术家协会总编辑的新华社高级记者刘永胜,到协会担任副秘书长,专门负责编写工作。这项工作通过广泛发动,科学筹划,周密安排,用了将近半年时间终于完成了这本长达40050多万字的专著,圆满完成了上级领导交办给协会的重大任务,受到了业界人士广泛好评。这本书内容丰富翔实,有很好的参考和收藏价值。书中每一页不但浸透了协会全体编辑人员辛勤汗水,也为墙改工作者留下了曾经付出艰辛劳动20年的光辉足迹。

六、丰富行业文化内涵,逐步推进墙改产业文化建设

为了丰富行业文化内涵,逐步推进墙改产业文化建设,切实提高企业文化水准,不断提升墙改产业文化附加值,在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精神鼓舞下,协会发挥人才优势,一共开展了七项工作:一是注册“黑龙江建设艺术书画院”,组建由省内外油画、国画、书法等五个画种30位著名画家组成的画家队伍。二是组织30位艺术家赴全省新农村建设现场采风,创作30幅具有浓郁特色的反映建设行业生产生活作品。三是组织黑龙江城乡建设成就书画专题展览,展出85幅反映黑龙江城乡建设成就的作品。四是完成出版108页的《为了生活更美好黑龙江城乡建设书画摄影作品集》。五是为《黑龙江墙改》成功申请全省统一刊号,使其成为正式合法出版物。六是在建设领域开展专业论文推荐研讨工作,解决行业职称评定论文发表硬性需求问题。七是印刷完成《2011年国画挂历》,将其免费赠送给广大会员。这七项工作仅仅是文化向墙改产业迈出的第一步,今后还将向更深更广更高领域发展,真正提高企业文化内涵。

七、积极服务于广大会员单位,不断壮大会员队伍

今年我们抓住墙改20周年活动多,与企业见面机会多的有利时机,积极为参展会员企业创造优惠条件,不失时机的发展新会员。在全省第二届墙改与建筑节能成就展期间,协会拿出20多万元用于补贴会员单位的展位费用,使每个会员单位节省参展费用3000多元。俗话说“众人拾柴火焰高”,由于我们始终以服务于广大会员为根本目的,始终不忘行业桥梁纽带作用,始终注意避免给企业增添不必要的经济负担,千方百计给予会员企业更多的实惠,因而越来越多的行业有识之士,积极向行业协会靠拢,愿意加入到这个组织中来,有事无事的时候都愿意来协会看看。这是协会在逐渐向良好的方向发展,是一种我们非常希望看到的结果,也是我们成立这个组织的初衷。截止到目前为止,会员数量已由去年年底的180家发展到200余家,并先后成立海林市分会、鹤岗市分会和铁力市分会3家分会组织,进一步巩固和壮大了协会的行业地位。

总之,协会今年以来开展了多层面、多方位的各项工作,尤其是年初明确的九项重点工作。从目前来看,属于今年的应完成的除个别外基本完成,没完成的明年要启动和推进。在总结今年的工作,取得突破与成效的同时,我们还应看到不足,主要是做的足够多,取得的成效相对较少,有些工作进展不够快,有些工作只是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成效还需明年检验;面对全省将近800家新墙材企业的迅猛发展,会员数量没有明显增加;仅靠提供简单的技术、信息与搭桥式服务已经无法满足行业企业的需要;面对行业复杂快速的发展形势,我们还显得很不适应,该为的力度不够,不该为的仍然在为,缺乏主动性,精力还没有完全放到重点工作方面。

 

2012工作要点

2012年是墙改工作进入“十二五”规划的第二年,也是承前启后重要的一年,面对国家经济复杂的新形势和新变化,行业发展面临着新的机遇和挑战。为了更好担负起行业发展的重任,我们不能满足于已有的工作和取得的进步,必须以改革创新、奋发图强的的意识,牢牢把握挑战中的机遇。关于明年的重点工作有以下几个方面:

1、继续调整产品结构,不断提高新墙材比例,特别注意引导科技含量高、耗能低等符合国家及省产业政策的新产品项目建设;

2、积极参与黑龙江省墙改条例的起草工作,注意把行业准入条件,提高行业准入门槛,规范行业发展和竞争规则等涉及行业管理的相关内容写入其中。

3、       针对墙材行业产品品种多、总量大、主导产品少的突出问题,要以建筑节能、建筑产业化为导向,组织行业专家研究确定一批高强高保温主导产品。

4、       争取墙改科研基金投入,加强新型墙体材料开发、生产、应用的科研工作,解决二到三个制约行业发展的难点热点问题。

5、       制定一批新标准、新图集、新规程。

6、       适时发布全省新型墙体材料发展导向目录,淘汰落后产能。

7、       充分发挥副会长单位、大企业在行业发展中的引领示范作用,在产业转型中发挥榜样作用,在结构调整中发挥领头羊作用,在自主创新、推进行业技术进步中发挥带头和引领作用,在协会工作和自身建设中发挥参与作用,使协会更多的得到副会长的支持与工作建议。

 

北京加隆工程机械有限公司2020年墙材网络展会西安银马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淄博捷达山东天意泉工机械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