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协会工作  > 协会动态

关于湖南省贯彻实施《湖南省新型墙体材料推广应用条例》会议

发布日期:2010-10-15 13:04:29   作者:本站

 

关于湖南省贯彻实施

《湖南省新型墙体材料推广应用条例》会议

 

   
          2010年9月20日上午,省人大财经委、省人大常委会预工委联合省政府办公厅、省经信委在省委九所宾馆隆重召开全省贯彻实施《湖南省新型墙体材料推广应用条例》会议。会议就《湖南省新型墙体材料推广应用条例》颁布实施四周年以来的贯彻实施工作进行了全面的总结,对全省贯彻实施《条例》工作和“十一五”墙体材料革新工作先进集体进行了表彰,并就下一阶段全省墙体材料革新工作和《条例》的贯彻实施工作进行了部署。会议由省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省人大常委会预工委主任朱新民同志主持。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叔红、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陈肇雄出席会议并讲话,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省人大财经委主任委员葛汉栋就《条例》颁布实施四年来的贯彻落实情况做了专题讲话。
    主席台就坐的省人大、省政府领导有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叔红同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陈肇雄同志,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省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主任委员葛汉栋同志,省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省人大常委会预工委主任朱新民同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副主任刘岳辉同志,省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毛叙保同志,湖南省经济与信息化委员会主任谢超英同志,省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文富恒同志,省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姚茂椿同志,省建材行业管理办公室主任樊家生同志。
    参加会议的有省直有关部门、全省各市州人大常委会分管财政经济委员会、预算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各市州人民政府分管墙体材料革新工作副市州长,市州人大财经委主任、人大常委会预工委主任,墙体材料革新行政主管部门负责人、墙体材料改革办公室主任,第二、三批国家“禁实”城市、长株潭所辖县市及获奖县市的墙体材料行政主管部门和墙改办主任180多人参加了会议。省会主要新闻媒体进行了报道。
会上,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叔红、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陈肇雄作了重要讲话。省人大常委会委员、财经委主任委员葛汉栋介绍了《条例》贯彻实施情况,并就进一步做好今后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会议对贯彻实施《条例》暨“十一五”墙体革新工作先进集体进行了表彰,株洲市墙体材料改革办公室等25家市州县级墙体材料改革管理机构被授予“全省贯彻实施《湖南省新型墙体材料推广应用条例》暨‘十一五’墙体材料革新工作先进集体”称号。观看了录像《历时跨越----湖南墙改工作巡礼》。
    葛汉栋主任委员在讲话中说,《条例》颁布以来,学习与宣传有起色,鼓励与扶持有进步,监督与管理不断加强,各级各有关部门认真宣传和贯彻实施《条例》,取得了实质性的成效,对于促进新型墙体材料的推广应用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据不完全统计,全省这几年共开展《条例》专项整治和执法行动112起,使粘土实心砖产量比《条例》实施前减少了62%。特别是2007年以来,根据国家的要求,全省第二批“禁实”城市大规模开展“禁实”执法工作,成功关闭粘土实心砖企业150家,通过《条例》的贯彻实施,全省第一、二批国家“禁实”城市基本实现城市规划区内“禁实”的工作目标。2009年,全省生产新型墙材160亿块标砖,占墙材总量的60%,比《条例》实施前提高了5个百分点,节约土地2.64万亩,节约能源99.2万吨标煤,综合利用工业废渣502万吨,减少工业废气排放50万吨。存在的主要问题是《条例》宣传任务还很繁重,墙材革新工作管理体制有待完善,墙材创新力度不大, “禁实”还要加强。葛汉栋主任委员指出,《条例》的贯彻实施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长抓不懈。今后一段时期,要进一步加大学习宣传力度,加大墙材革新工作考核力度,加大墙材科研创新力度,加大墙改执法力度,加大墙材革新工作支持力度,切实做好贯彻实施《条例》的工作。
    陈肇雄副省长指出,省人大财经委、常委会预算工委、省经信委联合召开全省贯彻实施《湖南省新型墙体材料推广应用条例》会议,总结经验,表彰先进,部署工作,对推动我省墙体材料革新工作非常必要,对加快“四化两型”建设很有意义。他要求各地要进一步抓好《条例》各项规定的落实工作,加强对墙体材料革新工作的组织领导。要把墙体材料革新列入各级领导干部政绩考核的内容之一,建立完善“禁止使用实心粘土砖、推广新型墙体材料”目标考核指标和体系。要加强统筹规划,结合本地实际,积极研究和制定农村推广新型墙体材料的鼓励政策和措施,并适时开展试点工作。各级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提高认识,切实增强推进墙体材料革新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把推进墙体材料革新作为节能减排的重要内容,作为转方式、调结构的重要举措,作为建设“两型社会”建设、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途径,切实抓紧抓好,务必抓出成效。要加快调整产品结构,加快推进科技创新,加快培育龙头企业,加快优化区域布局,加快实现全省墙体材料产业的转型升级。要强化组织领导、产需对接、部门联动、宣传引导,认真抓好《条例》的贯彻实施,切实加大新型墙体材料的推广应用工作,努力开创墙体材料革新工作的新局面。
    为进一步贯彻实施好《条例》,陈叔红副主任强调,第一,要进一步认识贯彻实施好《条例》的重大意义。《条例》以“禁实推新”为宗旨,通过贯彻实施《条例》广泛推广应用新型墙体材料,淘汰实心粘土砖,既是保护土地和节约能源的迫切需要,也是提高资源利用率、保护生态环境和改善建筑功能的重要措施,更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进“两型社会”建设重要内容。各级各有关部门要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两型社会”建设的高度,充分认识贯彻实施好《条例》的重要意义,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目标,突出工作重点,把《条例》的各项规定贯彻落实到位。第二,要更加广泛深入地宣传好《条例》。全省各级各有关机关要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大张旗鼓地开展《条例》宣传活动。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将《条例》的意义、立法宗旨和主要内容,深入宣传到社区、企业、农村,力求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各级政府要将《条例》列入到“六五”普法的学习内容。墙体材料改革主管部门和管理机构的同志要带头学习,做到准确把握和熟练运用。要做好墙体材料企业和建筑设计、施工单位的学习培训工作,帮助企业、建设单位算清大帐、算好小账,使他们主动参与墙改、大力支持墙改。通过宣传学习,营造有利于发展新型墙体材料事业的良好社会环境和法制环境。第三,各职能部门要齐抓共管。各级政府要把《条例》的贯彻实施工作摆到重要位置,加强对墙体材料革新工作的组织领导,建立健全协调机制和责任机制,督促各部门共同做好《条例》的贯彻实施工作。各职能部门要根据《条例》的规定和要求,依法履行各自的法定职责和义务,相互配合,建立执法联动机制和长效工作机制,形成工作合力。第四,要大力发展新型墙体材料。要突出湖南的优势,结合当地实际,树立资源节约、科技创新、以人为本的发展理念,加强产业政策引导,着力调整新型墙体材料产品结构,促进新型墙体材料产业向设计标准化、生产工业化、施工装配化方向发展。各地要合理规划布局,防止低水平重复建设。引导企业依靠科技进步,优化产品结构,降低生产成本,形成产业优势。积极推进品牌战略,鼓励扶持规模企业、优质产品,走品牌经营之路。积极引进和吸收国内外先进技术、工艺和装备,加大科技投入,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研制开发新型墙体材料工艺和技术。坚持以市场为导向、应用为龙头,增强市场机制对墙体材料资源配置的基础作用,促进新型墙体材料产品优质优价。第五,各级人大要加强监督检查。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认真监督《条例》的贯彻实施,支持政府及有关部门依法履行职责。切实加大执法监督力度,通过听取汇报、执法检查、专题调研等方式,了解和掌握《条例》的贯彻实施情况,督促政府及有关部门改进工作,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为我省墙体材料革新事业健康发展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北京加隆工程机械有限公司2020年墙材网络展会西安银马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淄博捷达山东天意泉工机械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