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协会工作  > 协会动态

发展应用新型墙材 全面建设小康社会

发布日期:2010-01-20 10:21:26   作者:本站

 

发展应用新型墙材  全面建设小康社会

              —福建省新农村建设推广应用新型墙材工作现场经验交流会

 



      福建省新农村建设推广应用新型墙材工作现场经验交流会12月15日~16日在漳州市召开。省人大、省经贸委、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的领导,来自9个设区市、65个县(市、区)的新材行政主管部门分管领导,新材办主任以及部分新型墙体材料企业代表共计160余人参加了会议。
    漳州市建设局在大会上作了典型发言,介绍了漳州市通过政策扶持,典型示范,以点带面,全面推进新型墙体材料在农村建房领域推广应用的经验。漳州市的墙体材料革新工作走在福建省前列,该市新型墙体材料生产企业已超过80家,其中加气混凝土砌块生产企业8家,产能80万立方米;各类水泥混凝土砖生产企业约50家,产能8亿块标砖;轻质墙板厂3家,产能40万平方米。目前,该市市区新建住房建筑使用非粘土类新型墙体材料制品已超过85%。在扎实做好城区“禁实、推新”工作的同时,漳州市以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为契机,积极探索农村墙体材料革新工作的有效途径,将新型墙体材料推广应用的范围由城镇向广阔的农村市场拓展,在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的支持配合下,混凝土实心砖、混凝土多孔砖、加气混凝土砌块等新型墙体材料产品已在漳州市各县县城及农村得到广泛推广应用,成为我省新农村建设的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为调动农村居民使用新型墙体材料建房的积极性,激活农村推广应用新型墙体材料的市场,漳州市还在2007年出台了《关于在漳州农村开展墙材革新试点示范村(工程)活动的通知》,以补贴的形式,鼓励成片建设的农村住房推广应用新型墙材,对成片建设规模在10幢以上或总建筑面积达到2000平方米,设计使用新型墙体材料的农村住宅,给予每平方米10元的补贴,并鼓励在农村兴建绿色环保、节能省地型的住房,使漳州市农村使用新型墙体材料建房有了突破性进展。据不完全统计,漳州市仅沿海的漳浦、云霄、东山、诏安和山区的南靖、长泰6县,2008年私人建房使用新型墙材面积就达约25.4万平方米,占6县私人建房总面积的32%,以推广应用混凝土新型墙体材料成效显著的长泰县为例,该县私人建房使用新型墙体材料的比例达到45%左右,其中陈巷镇夫坊村建设面积5000多平方米的惠民小区全部采用水泥混凝土砖砌块,此外,夫坊村居住小区、岩溪镇圭前村新庵小区等农民自建房也都广泛采用了新型建材。
    省经贸委胡渡南副主任代表省经贸委作了题为《把握机遇积极探索努力开创全省农村墙材革新工作新局面》的讲话,他指出,开展农村墙材革新是墙体材料革新工作中的重点和难点,要大力总结推广漳州开展农村墙材革新的有益经验,充分认识到新形势赋予墙体材料革新工作的新使命,从服务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高度,积极倡导科学的农居建设理念,科学规划、因地制宜,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进农村墙材革新工作,开创全省墙体材料革新工作的新局面,为推动海峡西岸经济区更好更快地发展,为加快推进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做出新的贡献。
国家发改委环资司滕军力处长应邀出席会议并作了重要讲话,她用三句话——“城乡一体,高起点规划。节能减排,高标准建设。成片开发,高水平管理。”高度评价了漳州市开展农村墙体材料革新工作的经验,并指出,福建省的墙材革新与推广节能建筑工作,在其行政主管部门 ——福建省经贸委的正确领导下,以征管用新型墙体材料专项基金为杠杆,以贯彻执行省政府令为抓手,以“三个基地三个产业带”为载体,以发展循环经济、节能减排、利废环保、舒适健康为要求,以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为目标,科学规划、真抓实干、廉洁奉献、狠抓落实,做到一年一个样,几年大变样,创造出新的辉煌,为福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还参观了长泰县城关村农民集中居住小区和龙海市东园镇厚境村安置住宅小区2个新农村建设应用新型墙材示范工程。长泰县城关村居住小区A2区用地面积46149.7平方米(69.22亩),建筑占地面积15707.1平方米,总建筑面积88109.4平方米,共24幢建筑,项目投资8500万元人民币,全部采用混凝土多孔砖和混凝土实心砖作为墙体材料;龙海市厚境村安置住宅小区项目地处龙海市东园镇,总占地面积约71437.10平方米,总投资1.6亿元人民币,为多层住宅小区,总户数175户。建筑结构体系采用现浇钢筋混凝土梁板框剪结构,填充墙的外墙采用蒸压加气混凝土砌块和混凝土多孔砖,内墙采用轻质隔墙。示范工程的建设对农村自建房的用材产生了积极的影响,有力推进了农村墙体材料革新工作。
    在参观长泰县城关村农民集中居住小区过程中,面对着24幢崭新、漂亮、延续闽南传统建筑风格却分明又渗入一些现代建筑元素的住宅,福建省经贸委副主任胡渡南声情并茂的说:“我走过了福建省乃至全国各个地区无数的农村,看到的是遍地开花、依风水乱搭乱建的农村房屋的零乱景象。今天,我终于看到了我梦里中漂亮的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新小区的景象。”
北京加隆工程机械有限公司2020年墙材网络展会西安银马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淄博捷达山东天意泉工机械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