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协会工作  > 地方墙办

浙江省墙材行业淤(污)泥利用技术研究课题组来金调研

发布日期:2018-08-03 09:24:36   作者:金华市新墙办

    《浙江省墙材行业淤(污)泥利用技术研究》课题之调研组应晓猛等一行6人受浙江省新墙办委托,于7月26日至27日对金华市及所属县(市、区)墙材行业淤(污)泥利用状况进行实地调研,金华市新墙办陈鼎主任等2人陪同调研。


    应晓猛带领课题组来到金华市上窑新型墙材有限公司,该公司是一家利用城镇污水处理厂处理后的淤(污)泥,科学结合烧结砖生产的窑内余热资源和残渣回收利用功能,通过淤(污)泥干化、无害化处理后作为制砖原材料,实现资源化综合利用。该淤(污)泥干化处理协同处置项目,于2018年4月正式投产运行,截止6月底共处理城镇淤(污)泥1.8万吨,实现日处理淤(污)泥200吨,具有明显的社会环境效益。应晓猛指出,上窑新型墙材有限公司是金华市首家利用城镇淤(污)泥作为原材料的墙材企业,具有企业示范引领作用,可为其它地区提供经验借鉴或生产经营模式复制。同时,符合资源化综合利用和循环经济的政策导向,不仅为企业自身带来经济收益,而且能够收获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

    应晓猛带领课题组来到浦江县江合新型建材有限公司,该公司是一家利用制作水晶过程中打磨的水晶淤(污)泥,通过机器压缩的方法将水分排出,以作为墙材生产辅助原料,于2014年投产运行,每年处理水晶淤(污)泥3.8万吨,实现日处理水晶淤(污)泥126吨,墙材生产工艺成熟,保证产品质量合格。具有纳污制砖,合理承接淤(污)泥废弃物,实现固废综合利用,为浦江县水晶产业污泥处理走出一条循环利用可持续发展的路子。同时,浦江县江合新型建材有限公司将水库淤泥作为墙材原料取样并送检,确保墙材原材料符合国家各项标准。通过课题组对金华所属县(市、区)淤(污)泥墙材企业实地调研,听取淤(污)泥墙材企业、专家建议,浙江省建筑材料研究所将浦江县江合新型建材有限公司确立为“试验研究基地”并授牌。开展科研机构与墙材企业合作,将科研成果转化为墙材企业生产力,形成科研机构与墙材企业需求互补,既解决了墙材企业科研能力不足的问题,又解决了科研成果从实验室走向生产车间的实践途径,实现双方有效互补、互利共赢。克服墙材企业以往凭经验生产,无数据支撑的现状,对墙材企业的需求或委托科研机构提供技术服务等方面合作具有重要的意义。

北京加隆工程机械有限公司2020年墙材网络展会西安银马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淄博捷达山东天意泉工机械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