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协会工作  > 地方墙办

安徽省芜湖市“关于进一步规范我市建筑市场对砂浆的使用”的主要做法

发布日期:2018-09-19 10:52:04   作者:芜湖市墙革散装水泥办公室 周世荣 杜小龙

      2017118日第1005期“芜湖市党政领导接待日”“关于进一步规范建筑市场对砂浆的使用”交办件之后,我委高度重视,立即责成芜湖市墙体材料革新建筑节能和发展散装水泥办公室调整了职能分工,组织精干人员,着手解决我市预拌砂浆推广应用问题。

      一、召开全市预拌砂浆生产企业座谈交流会

      2017517日下午,我办在市政府C237会议室,召开了全市预拌砂浆生产企业座谈交流会。市经信委陈传宏总工程师、市住建委建筑市场监管科付华科长、预拌砂浆生产企业的负责人近20人参加了会议。会上,芜湖凝力特种干粉砂浆有限公司、中民科技建材有限公司、丰瑞新型建材有限公司、安徽金砖建筑节能材料有限公司等4家预拌砂浆生产企业分别汇报了企业生产、经营等情况。当前而言,我市预拌砂浆年生产能力已达155万吨,但产能利用率低,企业处于亏损经营状态。市经信委、市住建委表示将尽快联合出台禁止现场搅拌砂浆政策,进一步明确禁止现场预拌砂浆期限,加大对现场搅拌砂浆执法力度,及时制止违法行为,共同推动我市预拌砂浆行业发展。

      二、出台禁止现砀搅拌砂浆相关政策文件

      芜湖市墙体材料革新建筑节能和发展散装水泥办公室逐户走访了我市预拌砂浆生产企业,掌握了预拌砂浆企业生产状况和生产能力;调研测算了我市建筑开工面积和预拌砂浆需求量;学习借鉴了合肥、铜陵、马鞍山、池州等地市预拌砂浆管理经验,起草了《芜湖市关于建设工程禁止现场搅拌砂浆工作的通知》、《关于印发芜湖市预拌砂浆布点规划的通知》、《芜湖市预拌砂浆企业备案管理办法》,明确了布点规划、登记备案、监督验收这个三位一体的政策框架体系,规范主体市场;再佐以市场巡查和投诉举报制度,管住跑冒滴漏。于20175月上旬形成文件初稿。随后征求了各相关部门意见,收到部门意见反馈后,对三个文件进一步修改完善并送法制办审查。

       2018217日,芜湖市市长常务会议审议、批准了我委起草的关于预拌砂浆的两个文件,并以《芜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建设工程 禁止现场搅拌砂浆工作的通知》( 芜政办〔20185号)、《芜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预拌砂浆生产企业布点规划的通知》(芜政办〔20186号)印发执行,文件生效日期确定为201831日。芜湖市经信委印发《芜湖市预拌砂浆企业备案管理办法》(芜经信〔201845号)予以配套。

      随后,在三个文件公开发布之日起3个工作日内,在芜湖市政府网站、芜湖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网站发布解读了文件内容内容。

      三、加强禁止现场搅拌混凝土和禁止现场搅拌砂浆执法宣传力度

      一是为确保我市建筑市场禁止现场搅拌砂浆专项整治取得实效,49日,我办对芜湖金晖(罗兰小镇)项目进行禁止现场搅拌砂浆专项执法检查,拉开了我市大气污染防治及禁止现场搅拌砂浆专项整治行动序幕。执法人员首先对金晖(罗兰小镇)项目建设情况进行了深入了解,现场调阅施工图,查看材料使用情况;与项目建设、施工、监理单位负责人进行交流,就禁止现场搅拌砂浆执法检查的目的进行说明,并就芜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建设工程禁止现场搅拌砂浆工作的通知》(芜政办〔20185号)文件进行宣贯,逐条解读,强调芜湖市市区内自201831日起,四县行政区域内自201931日起,所有新立项工程项目的建设、设计和施工单位应当按照使用预拌砂浆的要求编制项目概算、预算和决算;已经设计使用预拌砂浆的建设工程应当严格按图施工。并要求设计单位应当按照使用预拌砂浆的要求进行设计,并在施工图设计说明中明确提出;监理单位应当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和施工图文件对项目施工中使用预拌砂浆情况进行监理;施工单位应当按照施工图文件中使用预拌砂浆的要求进行施工;建设工程应当使用经登记备案企业的合格预拌砂浆产品。

      二是结合“芜湖市2018年墙改节能和散装水泥宣传周及安全生产月活动”开展“禁现”宣传执法活动。我办联合县区开展“开展了2018年墙改节能和散装水泥宣传周及安全生产月”大型广场咨询活动。深入赴牛埠镇新墩行政村进行宣传慰问活动,将墙散宣传工作向乡镇延伸。深入信诚搅拌站、东方家园、碧桂园•铂金湾建筑工地和南陵县雨田建材科技有限公司、鹏程混凝土有限公司、和顺阳光、东城国际建筑工地等20多户生产企业和建筑工地进行宣传执法活动,向在场的工人们发放《安徽省发展新型墙体材料条例》、《安徽省促进散装水泥发展和应用条例》、《安全生产法》《安徽省安全生产举报奖励办法》《预拌砂浆政策和相关常识》等宣传资料,宣传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深入宣传落实责任、防控风险、整治隐患、严格执法。同时,赠送分别印有宣传标语的雨伞、杯等慰问品,为企业工地送去了清凉、送去了政策、送去了绿色建筑发展、安全发展的新理念。凡活动所到之处,企业工地悬挂活动标语,营造了浓厚的宣传氛围。两县报社记者对活动全程进行了专访报道。

      三是联合县区开展墙改、散装水泥执法检查。97日,我办向县区墙散办、经济技术开发区经发局印发《关于开展全市墙改、散装水泥执法检查的通知》(芜墙散办字[2018]21号),加强对建筑工地违法使用粘土烧结砖、现场搅拌混凝土和现场搅拌砂浆专项执法检查,重点检查建项目工地是否违规使用粘土烧结砖、现场搅拌混凝土和现场搅拌砂浆。经检查发现违规使用粘土类烧结产品、袋装水泥、现场搅拌混凝土和市区内现场搅拌砂浆的建筑工地,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对拒不整改的,根据相关《条例》进行处罚。目前,此项专项执法检查工作正在进行中。

北京加隆工程机械有限公司2020年墙材网络展会西安银马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淄博捷达山东天意泉工机械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