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协会工作  > 地方墙办

浙江省宁波市海曙区实现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全域覆盖

发布日期:2018-11-15 09:11:27   作者:宁波 黄美华

       近日,在经营了近三十年的龙观乡四明墙体材料厂内,突然出现了一个红色的“钢铁侠”,随着它的到来,一辆辆建筑垃圾清运车也开了进来。原来,这是该厂最新引进的一台建筑垃圾处理设备,有了它,龙观、章水、鄞江等附近几个乡镇的建筑垃圾从此就可以告别填埋,真正变废为宝了。

       最先得益于该项目的是龙观乡桓村旧村改造项目,新设备一运转,满满24车建筑垃圾就源源不断地拉了进来。随后,石碶街道8车装修垃圾也紧随而至。据周厂长介绍,该设备主要以建筑垃圾中的碎砖、碎石、碎混凝土等为原料,经处理后作为制砖骨料,真正实现变废为宝,循环利用。

       据海曙区新墙办介绍,像四明墙体材料厂这种开展建筑垃圾综合利用的墙材企业,目前海曙区已有6家,主要分布在高桥和龙观,原料堆放面积总计超过130 亩,相当于一个高速流转的中型建筑垃圾中转站,每年可处理建筑装潢垃圾约150万吨。该企业对建筑垃圾的综合利用,填补了海曙区西南片区对建筑垃圾处理能力的空白,使海曙区基本实现了建筑垃圾综合化利用的全区域覆盖。

       近年来,随着城市建设的加快推进,砂石水泥等原材料日益紧缺,价格一路上扬,严重挤压了新墙材行业的利润空间,迫使许多新墙材企业主动转型升级。而与此同时则是建筑垃圾的围城之困,据市城管局统计,2017年宁波市中心城区建筑垃圾产生量约为2600万吨,海曙区建筑垃圾量按五分之一计算也达近500万吨。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企业的涌现,成为化解建筑垃圾困局的有生力量。下一步,海曙区还将做好对这些企业的引导工作,包括落实好环保措施,合理布局以及对再生产品的质量检测等。

北京加隆工程机械有限公司2020年墙材网络展会西安银马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淄博捷达山东天意泉工机械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