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协会工作  > 地方墙办

江苏省关于对建筑垃圾分选处理及循环再利用的建议

发布日期:2019-01-04 10:07:53   作者:徐州市铜山区墙改办主任 张知普

       建筑垃圾作为各种建材产品废料的混合物,未加处理直接填埋,不仅破坏了自然生态环境,而且也是资源的巨大浪费。如果建筑垃圾回收利用,就能将建筑垃圾变废为宝,作为再生资源重新利用,是节约资源、保护生态的有效途径。

       近年来,随着我区棚户区改造及村庄集中居住拆迁工作广泛展开,将产生大量建筑垃圾及装修装潢垃圾,由于回填空间不足,剩余大量垃圾无法消纳,如乱堆乱放,不但产生扬尘造成环境污染,还会严重影响城市的市容市貌,影响市民正常生活。如果我区建筑垃圾能够全部再利用,不仅可以解决大约三分之一的垃圾填埋占用土地问题,还可以降低与生活垃圾一起围城产生二次污染的风险。为解决这一课题,经查阅相关资料,并进行实地调研,就尽快解决建筑垃圾处理及再利用事宜,形成粗浅的意见如下:

       一、循环再利用的政策依据。20133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发布《“十二五”绿色建筑和绿色生态城区发展规划》,其中重要任务之一是加快发展绿色建筑产业,包括促进建筑垃圾综合利用。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工作的若干意见》(中发[2016]6号),要求:各地力争用5年时间基本建成建筑垃圾回收和再利用体系。江苏省委、省政府印发了《<“两减六治三提升”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苏发[2016]47号) ,要求:加强建筑垃圾处理和资源化利用,到2020年,设区市全面完成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设施建设。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财政部办公厅、住房城乡建设部办公厅《关于推进资源循环利用基地建设的指导意见》(发改办环资〔20171778号),要求: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加快资源循环利用基地建设,推进城市公共基础设施一体化,促进垃圾分类和资源循环利用,推动新型城市发展。同时要求有关部门要充分论证项目建设的可行性,优先保障项目建设用地,做好项目储备,研究出台有利政策措施,为基地建设做好保障。2018年市人大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就明确装修垃圾的收集途径,加快推进建筑垃圾处置设施建设,专题调度相关工作进展。20189月市城管局《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项目目前推进情况及下步建设、运行管理计划实施方案》就尽快推进及系统化建设,提出建议。

       二、再生产品及用途。目前我国建筑垃圾资源化在处理设备、生产技术、标准规范、产品质量、使用示范等环节均已突破瓶颈,建筑垃圾资源化平台已初步搭建。建筑垃圾再生产品主要用于建筑物地基回填、道路垫层、混凝土结构工程、再生砖、砌块用骨料等。其中废弃混凝土经过振动压实可以作为基础和道路的垫层,其强度和变异性都能满足公路基层规范的指标要求;废弃混凝土、砖瓦等破碎后生产的再生砌块能够满足市政道路铺装、围挡的要求,其作为新型墙体材料的运用,符合国家提倡使用非粘土砖的推广路径;对废弃混凝土采用加热、机械摩擦、粉磨破碎和筛分等处理后可实现粗、细骨料和水泥石之间较为完全的分离,改善再生骨料混凝土品质,用于不同等级的钢筋混凝土结构中;利用废弃混凝土为原料煅烧熟料、制备水泥,与绿色水泥生产模式相结合,既能减少混凝土一次性消耗给环境造成的负担,又能极大地缓解水泥生产原料紧张的局面。

       三、其他地区的先进做法。四川都江堰市5·12震后重建成为一次重要的实践。地震灾害后,都江堰市产生建筑垃圾约为1000万吨,从国家到四川省、都江堰市均颁布了相关政策,促进建筑垃圾资源化应用,当时承接都江堰市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工作的相关大、小企业共计20家。北京环保建材科技有限公司利用废砖瓦生产再生砖,产品各项性能可与普通砖媲美,且可制成仿古砖的形式,在工程中使用效果良好。河北省邯郸全有生态建材有限公司是目前我国中等(地级)城市中科学利用建筑垃圾生产标砖和空心砌块最为成功并已形成一定规模的一家民营企业,该公司产品已经用于各类建筑。同时,河北省邯郸市的资源化管理政策最全。该市从严把建设、拆迁项目办理建筑垃圾处置和清运手续的审批源头开始,确定了建筑垃圾源头管控体制,所产生建筑垃圾必须而且只能供给建筑垃圾再生利用企业。同时,对建设施工工地实行全天候监控。还合理引导建筑垃圾再生产品的应用。对于乱堆乱放建筑垃圾、影响城市形象的情况,坚决查出源头,并对业主单位进行重罚,责令其限期整改、限期清运。已发展成为全国生产规模最大的建筑垃圾制砖生产基地,从技术方面,产品性能、综合效益、建设规模四个方面进一步论证,此外在四川、广西柳州、江苏泰州及厦门等地对建筑垃圾再生制品都有一定的研究和应用。

       作为资源零排放、资源消耗零增长、废弃物零排放的建筑垃圾制砖,将是一个惠及子孙万代造福人类的当代又快又好的民心工程。利用建筑垃圾生产新型墙材,符合循环经济和节能减排发展的战略,为城市建筑垃圾资源化找出一条切实可行的发展之路,必将为城市建设、循环经济发展做出巨大的贡献。 

北京加隆工程机械有限公司2020年墙材网络展会西安银马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淄博捷达山东天意泉工机械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