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协会工作  > 地方墙办

安徽省芜湖市墙材工业循环综合利用工业固体废弃物、建筑垃圾资源的研究

发布日期:2019-06-05 11:17:50   作者:芜湖市墙革散装水泥办公室 杜小龙

“十三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我们党确定的“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阶段。为促进芜湖市墙材工业绿色低碳发展,加快工业固体废弃物、建筑垃圾等资源循环综合利用,结合国内外工业废弃物、建筑垃圾综合利用经验,研究探讨芜湖市墙材工业循环综合利用固体废弃物、建筑垃圾资源发展之路。

 

一、工业固体废弃物、建筑垃圾产生情况

建材工业是我国固体废弃物的主要消纳产业,已成为该产业循环经济的关键环节,按照循环经济的模式,化废为宝,利用固体废弃物生产各种新型墙体材料、屋面材料、保温材料(各种墙体砖、砌块、条板、加气砼、矿棉等)、纸面石膏板、纤维板等新型建材产品出不穷。尤其在利用粉煤灰、煤矸石生产新型墙体材料方面,建材产业作出了重大贡献。2018年,我国建材工业固体废弃物利用量8亿多吨,其中水泥、墙体材料用量占80%以上,粉煤灰的综合利用量占全国利用量的80%以上,对煤矸石的综合利用量占全国利用量的85%以上。

——粉煤灰。粉煤灰是火力发电厂燃煤锅炉排出的一种工业固体废弃物,是燃煤电厂燃烧粉煤时从烟气中收集下的微细烟灰,主要化学成分Sio2Al2o3Fe2o3是排放量最大的一种工业废渣,可用作水泥、砂浆、混凝土的掺合料,并成为水泥、混凝土的组分,而且可以用作生产水泥的原料、制造烧结砖、蒸压加气混凝土、泡沫混凝土、空心砌砖、烧结陶粒,铺筑道路;构筑坝体,建设港口,农田坑洼低地、煤矿塌陷区及矿井的回填等,用途越来越广泛。在发达国家,粉煤灰的利用率很高,应用范围也较广泛。据报道,德国粉煤灰利用率为70%、法国78%、 美国48.2%、日本接近100%、芬兰已达100%。我国是煤炭生产和消费大国,也是粉煤灰产量最大的国家,粉煤灰在墙材工业中应用越来越广,但与先进国家相比,还有较大差距,加强我国在这方面的科学研究和市场开发,其意义十分重大。    

——矿渣。矿渣是冶炼生铁时从高炉中排出的废渣,主要化学成份Al2o3Cao2Sio2。1860年德国Emillangem发现了水淬粒化高炉矿渣具有潜在的水硬胶凝性以来,于1865年开始用粒化高炉矿渣作石灰矿渣水泥。此后,世界各国均把粒化高炉矿渣主要用作水泥掺合料,生产矿渣硅酸盐水泥,并向墙材等产品引伸,矿渣得用率不断提高,2015年利用率已超过85%。以德国为例,目前用于道路、建筑工程占矿渣总量的55%,返回冶金利用占32%,其它占13%。

——煤矸石。煤矸石是那煤层伴生的矿物,是在煤炭开采和洗选过程中被分离出来的废弃物。世界各国都很重视煤矸石的处理和利用。英国煤管局在1970年成立了煤矸石管理处;波兰和匈牙利联合成立了海尔得克斯矸石利用公司,这些机构是专门从事煤矸石处理和利用的。近年来,国外越来越广泛地利用煤矸石生产建筑材料。资料显示,利用煤矸石制砖,燃料消耗可以减少80%,产品成本降低19%~20%。目前,利用煤矸石作制造墙体材料、发电等技术已在世界上得到普遍使用。

——建筑垃圾。建筑垃圾是指建设、施工单位或个人队各类建筑物、构筑物、管网等进行建设、铺设或拆除、修缮过程中所产生产渣土、弃土、弃料、余泥及其他废弃物。目前我国每年因拆除建筑产生的固体废弃物3亿吨以上,新建建筑产生的固体废弃物大约2亿吨,两项合计约5亿吨。我国现有建筑600亿平米,按照建筑物使用周期100年计算,年均建筑拆除6亿平米,年均产生建筑垃圾6亿吨,加上建筑施工、建筑装修等产生的建筑垃圾合计8亿吨/年左右,实质上由于建筑物耐久性、城市规划变更等原因,建筑使用周期往往不到70年即被拆除,另外,建筑面积还要随社会发展不断扩大,今后我国建筑废弃物年均产量将大于10亿吨。有数据表明,目前,我国建筑废弃物资源化率不足10%,而欧盟国家每年资源化率超过90%,韩国、日本建筑废弃物资源化率已经达到97%以上。国外国家发达对建筑垃圾研究表明,建筑垃圾中有许多废弃物经分拣、剔除或粉碎后,可以作为再生资源重新利用如:废钢筋、废铁丝、废电线和各种废钢配件等金属,经分拣、集中、重新回炉后,可以再加工制造成各种规格的钢材;废竹木材则可以用于制造人造木材;砖、石、混凝土等废料经粉碎后,可以代砂,用于制作砌块、铺道砖、花格砖等建材制品。随着我国循环经济的快速发展,建筑废弃物资源化在我国的发展将大有作为。

 

二、国内外工业固体废弃物、建筑垃圾资源综合利用情况

目前,我国工业固体废物的年产生量已超过9亿吨,其中矿产固体废物如尾矿、煤矸石、粉煤灰、冶金渣占工业固体废物总量的80%,其中80%被循环利用,导致我国工业固体废物堆存量不断增多,已超过100亿吨,占地面积约85733公顷,环境污染事件屡有发生,尤其是因矿产固体废物堆存所引发的重大环境问题,如尾矿库溃坝、矸石山自燃、粉煤灰库泄漏、冶金渣场重金属离子迁移等,已形成了较为严重的环境污染。面对资源、能源问题日益制约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今天,建材工业利用废弃物最多,实施“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潜力巨大的产业,发展循环经济的得天独厚的条件和重要的地位已突显出来。

从国外建材工业发展循环经济的实践中可以发现,建材工业往往成为钢铁、有色、电力、石油化工、煤炭、采矿,以及建筑业、市政建设、农业等产业的实现“零排放”或资源循环利用的最终回归节点,因此,建材工业对发展循环经济,走绿色低碳之道路,设节约型社会作用关键。而墙材产业又是建材工业中第二大利废产业,所以加快墙材产业资源综合利用步伐显得尤为重要,综合利用工业废渣、建筑垃圾等废弃材料将大有作为。大多数工业废渣都具有可利用价值,建筑材料产业又是吸收消化工业废渣的主要渠道,所以世界各国都十分重视工业废渣在建筑材料中的应用。我国的工业固体废弃物95%来自矿业、电力蒸汽热水生产和供应业、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化学工业、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食品饮料及烟草制造业、建筑材料及其它非金属矿物制造业、机械电气电子设备制造业;组成大致如下:尾矿29%、粉煤灰19%、煤矸石17%、炉渣12%、冶金废渣11%、危险废弃物1.5%、放射性废渣0.3%、其它废弃物10%;年产生量已超过8亿吨,其中华北、华东和东北三个沿海地区产生的固体废物占全国总量的70%以上;2018年,我国每年工业固体废弃物85%得到了循环使用,比2015年提高近10个百分点,其中75%的工业固体废弃物建材工业中得到循环利用。

 

三、芜湖市墙材工业加快工业固体废弃物、建筑垃圾资源循环综合利用主要途径

近年来,芜湖市每年新开工、竣工建筑面积在1000万平方米以上,每年拆迁面积在300万平方米以上,每年率收产生的建筑垃圾在70万吨以上,主要处理方法是将其填埋地下。我市将以墙体材料、混凝土等行业为突破口,加快利用建筑废弃物砖、石、混凝土等废料,开发、生产新型墙体材料和再生混凝土。

从芜湖市工业固体废弃物资源循环综合利用情况来看,主要从发展新型墙体材料等方面入手,利用当地资源,加快芜湖电厂的粉煤灰、新兴铸管的高炉矿渣、融汇化工的电石渣、矿山的尾矿石等工业固体废弃物的利用,变废为宝,取得丰硕成果。

(一)出台政策促进墙材工业发展

2012年,芜湖市经信委印发《芜湖市新型墙体材料“十二五”发展规划》(芜经信[2012]46号),该《规划》对我市新型墙材、建筑节能发展指导思想、发展原则、发展目标、资源综合重点、产业布局及保障措施等作了详细规定,对各县区发展新型墙材生产线作了布点规划。此外,芜湖市人民政府2014年公布了《芜湖市企业投资负面清单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和《芜湖市企业投资负面清单(2014年本)》(以下简称《负面清单》)。该《负面清单》将3000万平方米/年以下的纸面石膏板、粘土砖、石膏(空心)砌块、混凝土小型空心砌块、混凝土铺地砖、人造轻集料(陶粒)、煤矸石和页岩绕结砖及加气混凝土生产线等11条列为建材类负面清单,禁止企业投资建设,这在我市企业投资项目建设史尚属首次。芜湖市企业投资负面清单在全省率先出炉,对于提高我市新墙材、水泥等建材类投资建设门槛,防止低水平重复建设和市场恶性竞争,避免社会资源和资金的严重浪费等将发挥重要作用。

2018年,全市加气砌块产量为102.34m3 ,占全市当年新墙材总量比例达32.73%,比上年同期提高2.32个百分点;板材产量为2310m2,比上年同期增加314m2,占全市当年新墙材总量比例35.44%,比上年同期提高9.8个百分点,新墙材产品结构进一步优化。

(二)“禁实”“禁粘”和淘汰落后产能,加快新墙材发展

早在20066月芜湖市人民政府就出台了《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推进墙体材料革新和推广节能建筑的通知>实施意见》的通知(芜政[2006]57号)规定:2007年11日起,本市城市规划区内(不包括规划调整后新的区域)禁止生产粘土类墙体材料;新建、改建、扩建的建筑工程及围墙、临时建筑,禁止使用粘土实心砖。200911日起,本市所辖三县城市规划区内、镜湖区荆山镇、弋江区火龙岗镇、鸠江区清水镇、三山区,禁止生产粘土类墙体材料。2011年,无为县划芜湖市管辖,该县《关于禁止和限制使用实心粘土砖和空心粘土砖等粘土类墙体材料的通告》(无政[2008]57号)规定:自201111日起,县城规划区及各建制镇规划区内禁止生产、使用粘土类墙体材料。这些文件的出台,有计划有步骤地推动芜湖市“禁实”“禁粘”和淘汰落后产能工作的开展,繁昌县、南陵县、芜湖县、无为县分别于2009年、2010年、2012年和2013年淘汰境内全部粘土砖瓦窑厂。

2018年,全市新型墙体材料产量完成21.39亿标块,新墙材占墙材总量比例达100%,按挖土2米深计算,可节约土地3529.7亩,节约能源13.26万吨标煤,减少SO2废气排放2652吨,综合利用废渣124万吨,实现综合经济效益超过6000万元。

(三)加快墙材工业产业结构调整

芜湖市启动禁止生产和使用实心粘土砖工作的同时,引导全市墙材企业积极利用现有资源,因地制宜开发出粉煤灰、混凝土空心砌块、聚苯夹芯复合轻质保温墙板等新型墙体材料,替代传统的粘土实心砖,并向“加气”、“轻质高强”等高科技、高附加值产品的方向发展,促进芜湖市新墙材产品不断升级换代,形成了以节能保温的粉煤灰加气砌块、美观高强的灰砂砖和灰砂多孔砖及施工便捷的石膏板系列产品为主导的市场格局;形成了以中龙、新瑞、可耐福等为龙头的新墙材产业集群,为芜湖市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2018年,芜湖市纳入统计新墙材生产企业39户,年生产能力达到41.96亿标块,其中砖类产能14亿标块,砌块类产能15.16亿标块,板材类产能折合为12.8亿标块,分别占总产能的33.37%36.13%30.5%,构成砖、块、板三位一体协调发展的产业新格局。

(四)工业固体废弃物、建筑垃圾资源循环综合利用成效显著

芜湖市资源循环综合利用起步较早,主要从发展新型墙体材料入手,加快工业固体废弃物、建筑垃圾资源循环综合利用,变废为宝,取得丰硕成果。譬如:安徽芜湖南陵近山矿业公司利用尾矿砂生产新型墙材,不但变废为宝,降低了原料成本,使生产的新型墙材具有较强的市场竞争力,而且使近60万吨尾矿砂库容逐渐减少,防止了尾矿库溃坝的风险,已累计生产节能环保的新墙材4亿多块标砖,消化40多万吨矿砂。可耐福新型建材芜湖有限公司综合利用工业副产石膏近百万吨。芜湖强超建筑材料有限公司近年来利用建筑垃圾开发出混凝土砌块等多种产品,累计生产墙材2亿多块,消纳建筑垃圾10万吨以上。芜湖市恒达花木城金都檀宫住宅小区被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列入省地节能环保型住宅国家康居示范工程实施项目,奥韵康城、圣地雅歌被列入安徽省省地节能环保型住宅试点示范工程,打开了我市新墙材(利废)应用空间。

目前,芜湖市有26家新墙材企业实现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这26家企业2018年实现销售收入6.8亿元,总资产额12.8亿元,资产负债率仅为28.3%。行业资产状况良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现将芜湖市新墙材企业近三年来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情况分析如下:

2016年,24家新墙材企业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达到75.3万吨,其中尾矿8.23万吨、粉煤灰11.46吨、化工废渣0.6万吨、工业副产石膏18.08万吨、炉渣16.05万吨、建筑垃圾7.7万吨、砼废料1.5万吨、石粉6.5万吨、石英砂3.54万吨、废渣1.53万吨和铸造废渣0.11万吨,实现综合利用销售收入11519.26万元,实现利润146.37万元,仅有7家企业享受税收减免,减免税金373.25万元。

2017年,24家企业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达到85.87万吨,其中尾矿11.51万吨、粉煤灰13.57吨、化工废渣0.65万吨、工业副产石膏18.77万吨、炉渣17.77万吨、建筑垃圾 10.1万吨、砼废料2.5万吨、石粉7.1万吨、石英砂3.36万吨、废渣1.39万吨和铸造废渣0.15万吨,实现综合利用销售收入14591.76万元,占当年销售收入总量的24.4%,实现利润317.19万元,有7家企业享受税收减免,减免税金393.41万元。

2018年,26家企业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达到116.86万吨,其中尾矿11.23万吨、粉煤灰20.29吨、化工废渣0.7万吨、工业副产石膏20.55万吨、炉渣20.76万吨、建筑垃圾20.5万吨、砼废料3万吨、石粉7.5万吨、石英砂6.65万吨、废渣1.68万吨和铸造废渣1万吨,实现综合利用销售收入18839.33万元,占当年销售收入总量的27.6%,实现利润1110.95万元,有8家企业享受税收减免,减免税金476.7万元。

从上述统计数据分析看,我市新墙材企业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量逐年提高,实现综合利用销售收入和利润快速增长,呈现出良好的利废发展态势。

“十三五”末,我市在支持工业废渣等资源循环综合利用的同时,将加大支持和鼓励建筑废弃物利用力度,以墙体材料、混凝土等行业为突破口,加快利用建筑废弃物砖、石、混凝土等废料,开发、生产新型墙体材料和再生混凝土。

总之,通过以上简要分析、研究,我们更加坚定的相信:只有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大力推进资源循环利用、全面实行清洁型生产、加快实现产业优化升级,在能源节约、水资源节约、土地集约利用资源循环利用、技术信息平台建设和政府垂范、全民参与等方面实现全面突破,实行低消耗、低排放和循环使用,才能减轻经济增长对资源供给和环保的压力,更好地促进人口、资源、环境和社会之间的和谐与发展,加快芜湖市墙材工业绿色低碳持续健康有序发展。

北京加隆工程机械有限公司2020年墙材网络展会西安银马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淄博捷达山东天意泉工机械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