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企业风采

【风云人物】钱塘江畔弄潮儿-------记协创机械(杭州)有限公司董事长谢和根

发布日期:2019-09-23 13:47:33   作者:墙委会秘书处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70年砥砺奋进,我们的国家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无论是在中华民族历史上,还是在世界历史上,这都是一部感天动地的奋斗史诗。

       为充分展示新型墙材行业的光辉历程和宝贵经验,生动反映党的十八大以来新型墙材行业的历史性变革和伟大成就,墙委会特别推出“壮丽70年·奋斗墙材新时代”专题。通过调研采访,用“情展现墙材人的艰苦奋斗,用书写我国墙材革新行业改革发展的创新实践和宝贵经验,用报道新型墙材行业蹄疾步稳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措施成效和做法,激发墙材人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爱行业的真挚情感,凝聚新时代墙材人团结一心、艰苦奋斗的磅礴力量。

       新型墙材行业的发展,装备先行。40年前,钱塘江畔长大的谢和根进入国营砖瓦机械厂。30年前,企业改制,谢和根成为协创机械的领头人,带领100多名员工,伴随着全国全面推进墙材革新的新形势,实干+创新+拼搏,在市场竞争中站稳了脚跟,在全国砖瓦机械行业占有了一席之地。谢和根,以钱江潮的力量和气势,以弄潮儿的精神和担当,走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的奋斗之路。

钱塘江畔弄潮儿

---记协创机械(杭州)有限公司  董事长  谢和根

       钱江潮自古以来被称为天下奇观。每当大潮来临,巨浪汹涌澎湃,气势雄伟,潮声震天动地,如千军万马,横江翻腾,真有“翻江倒海山为摧”之势。“弄潮儿向涛头立,手把红旗旗不湿”。


       在中国改革开放的大潮中,钱江两岸,浙江大地涌现一批勇立潮头,自我革命、思变求新、敢于担当,开拓进取的“弄潮儿”,协创机械(杭州)有限公司董事长谢和根就是其中之一。

01

       敢于担当,做企业改革的“弄潮儿”。1989年7月,从杭州机械工业学校模具设计与制造专业毕业的谢和根,被分配到浙江建材总厂下属的一家建材及砖瓦机械制造分公司。那是一家省建材局下属的国有企业,中专毕业的谢和根踌躇满志,内心十分激动,作为一个有抱负的青年,暗暗下定决心将学校学到的知识,应用到生产实践中去,成为对社会有用之材。谢和根从一线工人做起,不断的学习、历练和拼搏,逐步成长为车间主任、副厂长、厂长。


与意大利、西班牙技术合作

       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改革开放的春风吹遍了古老的大地,乡镇企业异军突起,民营经济展露头角。然而,此时的国有企业,由于种种原因,体制僵化,机制不活,在市场经济竞争中,难于取得竞争优势,谢和根所在的建材机械公司也面临着重重危机。


与美国、德国技术合作

       1999年上级主管部门决定推进企业转制,在企业改制的十字路口,谢和根的心情尤如钱塘江的潮水,汹涌澎湃。由于体制机制的原因,企业面临倒闭的困境,作为当时的企业主要技术业务骨干,看到乡镇企业同行的快速崛起,对比自己所在企业的状况,有劲使不出,他心中暗暗着急。男儿当自强,敢当“弄潮儿”。从小喝着钱塘江水长大的谢和根,站在钱塘江边,望着涛涛钱江潮水,心中黙黙地发誓,要改变企业的困境和自己的命运,就要有钱江潮的气势。经过激烈的竞争,谢和根暂时成为四名竞争者中的优胜者,但是,改制后的企业,每天面临的是资金、产品、市场的困境,身后还有100多名员工期盼。激情以后,需要静下心来,认真思考企业发展的方向和未来。新的企业,在重重困难面前,谢和根没有退路,不想当个失败者,要带领全体员工杀出一条血路,凤凰涅槃,浴火重生。他将新改制的企业改名为“杭州萧山协和砖瓦机械有限公司,“协”就是全体员工齐心协力,共同创业,“和”就是和睦相处,共创未来。谢和根身体力行,带领公司员工跑市场、搞研发、访企业、做调研、找部门。为了推销设备,他可以在机场、火车上睡觉,为了设备安装调试,他可以与员工一起几天几夜不休息。在全国全面推进墙材革新的新形势下,谢和根紧紧抓住砖瓦企业转型升级的有利时机,新研发的“协和砖机在市场竞争中站稳了脚跟。经过多年坚持不懈的拼博创新,企业得到较快的发展,“协和砖机在全国砖瓦机械行业占有了一席之地。


与浙江大学合作

02

       勇于挑战,创新永不止步。企业的快速发展,并没有给谢和根带来成功的喜悦,他从市场反馈的信息和整个行业发展变化中,敏锐地感觉到企业发展潜伏的危机和挑战。为此,2007年,在企业积累不多,资金十分困难的情况下,他果断地加大技术研发资金的投入,浙江协和砖瓦机械研究所应运而生,这在全国砖瓦机械行业中,是首家民营企业砖瓦机械研究所。同时,他采取“外引、内联、自培”三大举措,加速企业科技投入布局。


       “外引”就是引进国外的先进技术和管理理念。2008年引进美国斯蒂尔技术,成功研发了第一台JY75C-4.0型双级真空挤出机,使中国砖瓦机械向大功率、大挤出率和大空心率发展。同时根据市场调研,为减轻砖瓦企业生产线码坯员工的劳动强度,提高劳动生产率,在公司内部成立了切码运系统工程研发部,开始研发机器人码坯系统,使传统的人工切码运机械向自动化、信息化方向发展。2012年杭州萧山协和砖瓦机械有限公司迁至杭州市国家级高新产业园区——大江东高新产业集聚区临江园区,他毅然投资2000万美元成立协创机械(杭州)有限公司(简称“协创机械”),将“协和”改为“协创”,虽然一字之差,时刻鞭策着企业员工牢记创新才有生命力。“协创机械”还与美国斯蒂尔、德国翰德乐、意大利柏瑞斯帝、西班牙韦达斯等国外名优企业达成多项技术合作,打造“协创机械”高品质砖瓦机械。

       “内联”就是与国内高校、科研院所、优势企业联合,为用户打造高效益的砖瓦自动线精品示范工程。先后与浙江大学、西安墙体材料研究设计院、贵州省建筑材料科技研究设计院、山东建筑材料设计院环美分院等单位建立战略合作,并携手国内顶尖的窑炉公司、设计专家进行先进技术和设备的研发,形成企业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近几年,“协创机械”陆续获得了20多项实用新型专利证书,在线申请专利4项。2017年,成立了协创绿色节能建材自动化装备高新技术研究开发中心,获“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荣誉。

       “自培”就是培养企业自身的科研和管理团队。谢和根注重人才发展和能力培养,组织技术人员以“请进来,走出去”等形式与同行互动,与市场接轨,与用户互通,不断提升技术人员的专业知识和创新能力,从而在公司内部聚集了一支经验丰富、创新能力强的科技研发人才队伍。公司现有高级工程师6名、专业技术人员98人,主要从事真空软塑和硬塑挤出的研发、制砖原料分析和处理、废料再次利用研究、制砖工艺研究及设备生产线的开发。与此同时,谢和根视质量为生命,狠抓技术创新与质量创优同步并举,在企业内部全面推行“6S”质量管理体系,在产品生产全过程中,层层把关,每道工序、每项工艺、每个环节、每个员工注重产品质量,并先后通过了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OHSAS18001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认证。


       20年来,在谢和根董事长的带领下,“协创机械”在创业和创新发展的道路上,成功研发出JKY75/65EIII、JY75DIII等真空挤出机系列、PC1612锤式破碎机、SJ400X55搅拌机、GS1210、GS1412辊式破碎机、SJJ400X55搅拌挤出机等原料处理设备系列,以及全自动切码运系列产品,有力地促进技术研发成果转化为生产力,不仅为企业立品牌,为市场树口碑,为用户创效益,而且对我国砖瓦行业转型升级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03

       创新服务,抢占国内国际市场。谢和根对市场营销十分重视,他对公司营销人员强调,市场竞争,不求一城一地得失,而是要依托“协创机械”优质的产品质量和过硬的服务质量,用心为用户打造精品示范工程,提供360度的服务。“协创机械”售后服务部现有服务工程师60余人,在全国设立24个销售点,形成了“协创机械”全国销售网络,并定期由“协创—浙大智能砖瓦机械中心”专家进行培训指导。售后服务部定期或不定期电话和实地的回访用户,以达到售后服务的标准化和规范化,真正做到售后服务“4S”标准,目前全国90%的省份都有“协创机械”的身影


       2008年“5·12”汶川大地震发生后,谢和根立即在公司内部成立抗震救灾支援小组,亲自带队第一时间赶赴抗震救灾第一线,及时为当地的砖瓦企业恢复生产出资出力,得到了浙江省抗震救灾援建领导小组的表彰,也赢得了当地用户的好评。


       2006年,谢和根开始尝试进军国际市场,成功地以“总包的形式,在南非建成第一条协和砖机生产线。2013年9月,国家提出“一带一路”发展战略,更加坚定了谢和根加快开拓国际市场的信心。他带领销售团队赴东欧、中亚、东南亚等国家进行深度考察,采取进取式市场营销战略,成功进入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的亚洲部分、乌兹别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土库曼斯坦,南亚的孟加拉国,东南亚的越南、老挝、缅甸等国家。2016年,“协创机械”占中国出口越南的砖机设备市场份额达80%。


       不忘初心,协创机械要在传承和弘扬艰苦奋斗,励精图治的优良传统上,一步一个脚印落实工匠精神。继续奋斗,要在事业成功的基础上,不断改革自我,超越自我,实现高质量的发展,将 “协创机械”打造成具有国内外影响力的中国砖瓦工业装备制造领域的杰出领跑者。

栏目导航

北京加隆工程机械有限公司2020年墙材网络展会西安银马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淄博捷达山东天意泉工机械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