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企业风采

【风云人物】盛开在新型墙材战线上的兰花 ---- 记广西新基建材有限公司董事长曾兰基

发布日期:2019-10-10 14:38:20   作者:墙委会秘书处

       “我有一个心愿,就是作为女企业家,要通过自己的付出为社会做贡献,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这是荣获2017年广西“三八红旗手”的曾兰基对社会责任的概述。

       曾兰基是广西壮族自治区玉林市人。玉林,是一座具有两千多年历史的文化古城,被世人誉为“岭南美玉,胜景如林”,是广西壮族自治区东南部地区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毗邻粤港澳,面向东南亚,背靠大西南,南接北部湾,是中国大西南出海的重要便捷通道。从上世纪80年代初,改革开放推动了玉林经济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成为世界最大的日用陶瓷生产出口基地,世界牛仔裤之都,南方药材之都,中国最大的内燃机生产基地、国家级建材生产出口基地和食品加工基地。


       商品经济的大潮,催动着心怀梦想、决心干一番事业的曾兰基。她高中毕业没有选择考大学,而是义无反顾地一头闯进充满竞争与风险的商海。这个外表看似娇小柔弱的女孩儿,从小就性格倔强,从不服输。历经数年,她做过小贩、泥水工、修过自行车、经营过废品收购,从事过汽车客运、货运,还开过服装店……曾兰基似乎都数不清自己究竟做过多少“行当”了。

       春华秋实,一路走来。伴随着共和国前进的步伐,当年稚嫩不服输的曾兰基也一步步实现了她的创业梦想,创立了广西新基建材有限公司,成为玉林市目前最大的新型墙材生产和经销公司的掌舵人。各级组织对曾兰基的创业历程和经营理念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她当选为玉林市玉州区人大代表、玉林市政协委员,先后荣获“全国墙材革新工作委员会优秀会员”、“全国巾帼建功标兵”、广西“三八红旗手”、玉林市“最美爱心公益人物”、玉林市“优秀玉商”等荣誉称号,还担任着玉林市墙体材料协会会长、玉林市女企业家联谊会常务副会长、玉林市工商联执委等社会职务。多年的磨练,曾兰基深有感触,她常说:创业,需要有坚定的信念和理想情怀,因为这条路特别辛苦,当你碰到困难挫折的时候,必须团结带领团队树立坚定必胜的信念,齐心协力,用发展的眼光看待眼前的困难,迎难而上,抓住机遇,就一定能迎来光明的曙光。


勇闯商海,初试锋芒

       1999年,玉林市兴业县城隍水泥厂进行国企改制。这是一家亏损多年,包袱沉重,管理混乱等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的国企,停产整顿,职工放长假,生产陷于全面瘫痪,像一潭没有丝毫生机的死水,当地政府决定转让。曾兰基经过慎重考虑,下决心接管。家人说她吃了豹子胆,百般阻挠,亲朋规劝,社会质疑,都没有动摇曾兰基的决心。她以科学可行的经营管理方案参与了竞标,并一举中标,重组成立了兴业县玉威建材有限公司,这是她人生创立的第一家企业。


       转制后水泥厂注入了活力,在较短时间内恢复了生产,公司体制变、观念转、效益增,企业焕发出勃勃生机。曾兰基内抓管理,外拓市场,创“一流企业、一流贡献、一流待遇”成为公司在兴业县企业界当时最响亮的口号。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辛勤的耕耘,带来丰硕的成果。曾兰基实现了接管时的承诺:“向国家多交税,为社会做贡献,给员工高待遇”。经过短短两年的努力,硬是把一家濒临倒闭的国营工厂成功改制为效益不断凸显的民营企业,曾兰基声名鹊起,成了当地的能人。

孤军奋斗,越挫越勇

       创办企业旗开得胜,成功的喜悦促使曾兰基萌生了做大公司的想法。2005年,她不顾家人的反对,只身前往贵港市相继经营起两家水泥厂。天有不测风云,伴随着次贷危机的不断演化,扩散到全球的经济危机对中国经济的发展造成巨大的冲击,经济形势像大海退潮全线下行,国内经济进入低迷期。这对曾兰基刚刚接手的两家水泥企业的打击是致命的,发展已成奢望,生存危机迫在眉睫。数不清有多少个日日夜夜,面对厂区堆积如山的产品、嗷嗷待哺的员工、扯不清的“三角债”和疲软的市场,曾兰基承受着巨大的煎熬,第一次真切地感受到市场经济的残酷和商海的无情。面对现状,内心经过反复斗争、深思熟虑的曾兰基理智地选择了迅速抽身、以退为进,主动撤回经营协议。短短几个月,多年辛勤积攒的几百万元全都打了水漂,还欠下了一大笔债务。曾兰基为此流下了不少眼泪,不仅是为了巨额的债务,更是为没能科学决策、盲目扩张而悔恨。那段难熬的日子,有时在去公司的路上她还在伤心,但是在进入公司大门的刹那,她立即调整好心态,直面挑战。一位哲人的话语又鸣响在脑海中:“这个世界上,没有人能够使你倒下,如果你自己的信念还站立着的话……”曾兰基没有倒下,而是认真反思、越挫越勇,守住并发展了玉威建材有限公司这块根据地,她吸取教训,励精图治,苦练内功,为未来的发展学习专业知识,丰富经济管理理论,努力增长学识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组建团队,重新出发

       曾兰基从来不忌讳谈她的失败,可贵的是她不断地从失败、失误中发现自己的不足,提高自己,完善自己。经过多年在商海中的摸爬滚打,曾兰基对市场有了一定的前瞻性判断,自己现从事的产能过剩、高耗能、高污染及技术落后的小型水泥企业正在面临洗牌,进入了彻底退市的快车道,她敏锐地意识到中国建材全行业转型升级大趋势的涌动,自己人生千载难逢的机遇、公司发展壮大的机遇即将到来。

       总结失败的历史,曾兰基认为一个现代化企业的经营管理不能再靠自己单打独斗去闯,要组建核心管理团队。在近一年的时间里,她求贤若渴,招兵买马,建立了拥有共同创业梦想的核心管理团队,并亲自带领团队认真总结自己的创业历程、思维方式和经营理念,抽出一切可能的时间学习研究市场经济理论,学习成功企业家、创业者的经营之道。


       2011年8月,广西新基建材有限公司应运而生。公司坐落在玉林市陆川北部工业园区,是玉林市及周边地区第一家砂加气混凝土砌块生产企业,公司占地33700平方米,总投资5000多万元,年产加气混凝土砌块35万立方米、专用砂浆以及管道等产品,采用目前国内最先进的德国技术生产线,从配料、浇注、切割、蒸压养护、成品,整个生产过程全部实现自动化控制,项目年产值达1亿元,新增税收1000万元。产品以其技术领先、尺寸精确、吸音隔热、质量优良等优势,很快成为替代实心粘土砖的理想墙体材料。公司荣获广西壮族自治区新型墙体材料“标杆示范企业”、“十二五”全国墙体材料革新创新标杆企业”、“2019年度首届蒸压加气混凝土企业质量之星”等荣誉称号。

       也许是尝试多了,只要有机会,曾兰基就敢大胆去把握。为加快新产品进入市场、提高占有率,突破发展障碍,创新发展路径,积极探索由单一生产制造向“制造+服务”转型,拓展新领域,延长产业链,增加企业发展新的经济增长点,分别于2015年9月、2017年10月先后成立了广西昊坤建材销售有限公司与广西浩顺建材有限公司,至此,三家企业组成玉林地区目前规模最大的绿色、环保、“一站式”新型建筑材料销售平台,从真正意义上实现了公司产业链的转型升级。


不忘初心,回馈社会

       事业成功的曾兰基不忘初心,积极回馈社会。“奉献爱心,回报社会,是企业家应尽的责任”,这是她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公司为当地创造了150多人的就业岗位,其中60%以上是女职工;积极参加玉林市女企业家联合会、玉林市妇女联合会举办的热心公益、扶贫济困和献爱心活动,连续多年资助贫困小学生;捐资32万元人民币支持当地贫困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她利用自身优势,创办公司“女职工文化长廊”,激励女职工自尊、自立、自爱、自强,并倾情参与各种公益活动,协助开展关爱女孩行动,积极推动玉林市妇女儿童事业发展。


       曾兰基就像一朵盛开在新型墙材战线上的貌似柔弱,但生命力极强的兰花。她认为,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既是荣誉更是责任。回顾每一段创业,有艰辛和磨炼,更多的是幸福和收获,事业小有成就是不够的,还需要再努力,不忘初心,矢志追梦,用自己的行动回报社会,在奋斗中实现人生的价值。

栏目导航

北京加隆工程机械有限公司2020年墙材网络展会西安银马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淄博捷达山东天意泉工机械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