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企业风采

浙江省桐庐县永东建材推进建筑废弃物资源化利用

发布日期:2019-11-26 15:20:45   作者:桐庐永东建材有限公司 徐永平

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是指以工程渣土、废弃泥浆、拆除(装修、工程)垃圾作为主要原材料,经加工处理,制成具有使用价值、达到相关质量标准,经相关部门认定的再生建筑产品及绿化、回填等其他可利用或经过特定方式,使建筑垃圾达到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的处置行为。

桐庐永东建材有限公司2011年和2014年分别建成混凝土砖和建筑废弃物破碎加工生产线,该生产线成为桐庐县第一家年产60万吨建筑废弃物破碎加工生产线,建成后积极采用建筑垃圾为主要原材料,再加管桩企业的废弃物生产混凝土砖系列产品。在生产过程中切实加强对重点污染源和重点排放点的跟踪管理,做到厂区内废弃物的可循环重复利用,坚持清洁生产、不新增废弃物、不污染环境的原则,使废弃资源利用率达到90%以上,提高了新墙材企业协同处置建筑垃圾等废弃物资源的能力,推进了产业绿色发展,使建筑垃圾变废为宝成为事实。充分利用建筑废弃物来生产新型墙体材料,不仅解决了因关停露天矿山所带来的原材料短缺问题,降低了企业的生产成本,又为桐庐的城市环境建设“减负减压”,实现了建筑垃圾资源化、减量化、无害化的利用,促进了企业绿色循环发展。

桐庐永东建材在开展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工作中,发现建筑废弃物资源化再利用是个系统工程,涉及法律、监管、收集、生产、销售、应用等一系列环节,需要发挥政府多个相关部门的联动机制,企业运营后也发现一些相关实际问题,这些问题仍需得到政府相关部门支持。

一、建筑废弃物混堆。在县城周边的几个垃圾填埋场,建筑垃圾与装饰装修垃圾都混堆在一起,致使建筑废弃物处理企业(主要来源是城管管理的渡济填埋场)在破碎前分拣困难,分拣人工成本高,废弃物利用率很低,造成设备损耗大、折旧快,使建筑废弃物处理企业成本大大增加。

二是企业自行收集的建筑废弃物来源不稳定。由于信息不对称,一方面城市建筑废弃物不断产生且倾倒难;另一方面已有的建筑废弃物处理企业已经面临废弃物来源不足的问题。自行寻找收集比较盲目,导致建筑废弃物时有时无,时多时少,这是建筑废弃物处理企业面临的最大难题,需要政府部门予以大力支持,对建筑废弃物的供应提供保障,形成较完整的产业链。

三是建筑废弃物的产生具有突发性、集中性,需储备一定的堆放场地。若按现在地方工业企业综合绩效考评机制,按亩产论英雄的话,建筑废弃物处理企业的排名都是C类或D类,不但不能享受优惠政策,还有可能在电、水等资源供给上进行惩罚性的加价收费,给企业发展带来不利影响。

四是税务部门认可的购货凭据与税负的矛盾。国家对于建筑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的减免税政策进行了调整,财税2015〕78号文件规定,公司以建筑废弃物为主要生产原料,掺量达到90%却只能享受免税50%;目前建筑废弃物主要采取填埋或做为路基回填原料进行处置,建筑废弃物不同于一般商品,基于我国的国情,企业自行收集购入时,废弃物提供方不提供发票,无法取得材料增值税发票,这一问题一直困扰着企业,导致企业虚增利润,税负严重。

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是国家鼓励和支持的环境保护产业,为促进循环经济、低碳经济和清洁生产。希望政府相关部门在财政、税收、价格、土地、信贷、供水供电等方面进一步制订完善扶持优惠政策,鼓励和支持建筑垃圾资源利用企业发展。另外,装修垃圾、渣土等与其他建筑废弃物不同,再次利用的难度与成本不一致,将根据可利用性、处理难度建议实施差别化排污制度。

栏目导航

北京加隆工程机械有限公司2020年墙材网络展会西安银马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淄博捷达山东天意泉工机械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