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盟对国际刑事法院难说“不”

来源:互联网新闻 时间:2020-05-02 06:19

新华网亚的斯亚贝巴10月13日电(记者梁尚刚 冯启迪)尽管对国际刑事法院有诸多不满,非洲联盟(非盟)国家首脑12日还是未能就集体退出《国际刑事法院罗马规约》(简称《罗马规约》)达成一致。经过近10个小时的闭门讨论,非洲各国领导人最终只是要求国际刑事法院“认真对待和倾听非洲国家的关切和呼声”,推迟对肯尼亚领导人的审判。

与非盟在会前的强硬态度相比,这一结果似乎显得不温不火。非洲国家为何难以对国际刑事法院说“不”?专家认为,这与它们依赖西方国家的政治支持和经济援助有关。

非盟选择在10月召开这次特别会议的直接原因,是国际刑事法院指控现任肯尼亚总统肯雅塔和副总统鲁托涉嫌策划2007年的国内选后暴乱,要求他们在11月亲赴海牙出庭受审。肯尼亚方面坚称,现任国家元首到国际刑事法院出庭受审没有先例,这对肯尼亚的国家颜面和国内稳定都是威胁,因此多次要求法院撤案或将其发回肯尼亚审理,但均遭到拒绝。非盟召开此次会议,一方面希望为扭转上述案件走向作最后努力,另一方面也希望以“集体退出”的威胁,改变非洲国家在国际刑事法院体系中的弱势地位。

国际刑事法院自2002年7月根据《罗马规约》设立以来,处理的8起案件全部与非洲国家有关,这引起非洲国家强烈不满。许多非洲国家认为,某些西方国家发起阿富汗、伊拉克等战争,在别国领土上非法拘押所谓嫌疑人,还制造虐囚事件,其领导人却不被指控,这显然是双重标准。非盟轮值主席国埃塞俄比亚外长特沃德罗斯·阿达诺姆11日说,国际刑事法院本该致力于在非洲推进司法公正和促进和平与稳定,但目前却蜕变为一个针对非洲和非洲领导人的工具,这让非洲国家难以接受。

就非洲国家的批评,国际刑事法院发言人阿卜杜拉表示,该法院从未特意针对非洲,而且多数起诉是应当事国家要求发起。8起案件中,5起源自本国请求,两起来自联合国安理会,只有一起由国际刑事法院法官主动发起,即肯尼亚案件。

不过,法院的解释难以服人,一些非洲国家开始酝酿退出《罗马规约》。肯尼亚国民议会今年9月投票通过了退出规约的提案,东非国家多数对此表示支持。津巴布韦、埃塞俄比亚、苏丹等国也认为,非盟应该集体退出《罗马规约》。但是,在整个非盟内部,声音并不统一。

尼日利亚外长奥卢本加·阿希鲁表示,该国和国际刑事法院“并无仇怨”;赞比亚外交官员则认为现在讨论退出“为时尚早”;博茨瓦纳更是明确表示对国际刑事法院的支持。

包括联合国前秘书长安南在内的政治人物也给非洲国家施加压力。他们认为,集体退出国际刑事法院将极大损害非洲国家信誉,在政治上并不明智。

事实上,早有专家指出,虽然非洲国家对自己的弱势地位极为不满,但并不具备退出的勇气和底气。对大部分非洲国家来说,拒绝国际刑事法院的管辖会导致其在国际社会更加孤立,而失去大量经济援助的后果远比领导人接受审判要严重得多。

甚至连肯尼亚自己的立场也在软化。肯外长阿明娜·穆罕默德在11日的非盟外长会上说,肯尼亚“无意退出国际刑事法院”,而且总统和副总统“对案件的态度一直是积极配合”。

对肯尼亚来说,虽然通过这次特别会议促使国际刑事法院取消指控的目标并未实现,但毕竟赢得了非洲兄弟的一致支持,将自身利益与整个非洲的诉求联系在了一起。非盟同意肯尼亚致函联合国安理会,依据《罗马规约》第16条关于推迟调查和起诉的规定,要求延迟对肯雅塔和鲁托的审判。同时,非盟将成立一个由非洲国家领导人组成的联络小组,就国际刑事法院问题同联合国安理会理事国沟通。观察家认为,非盟今后在这个问题上将更加敢于发声,国际刑事法院将越来越难以忽视非洲的要求。

浙江蔬菜供应能够保证 价格或将上扬宁波启动灾后卫生消杀工作 19组防疫消防官兵赴余姚投身救灾 力保积水村社吉隆坡举办鲁迅生平展暨学术交流会奥巴马政府未同意共和党临时提高债务上吉隆坡举办鲁迅生平展暨学术交流会白俄罗斯“威胁”俄罗斯的底气从何而来浙江在线爱心物资抵达余姚 已卸载完毕宁波防疫小分队支援余姚 防疫物品发放浙江省政府拨款6千万用于抗洪救灾“菲特”示警:杭州城市化中的城市危机余姚水退一处防疫一处:教师村民“化身浙江遭水围城橡皮艇销量翻倍 库存提前美国法院准许国土安全部继续监控公民电台风天“微爱心”凝聚大爱 民间泉涌最浙江兰溪抢劫杀人案告破 三年提DNA浙江横店院线上虞、余姚影城合力抗台自金华百岁老人过生日 五世同堂全家60余姚调入6万斤粮食蔬菜种子 授以鱼不15亿美元外资花落杭州 外商称发展潜宁波灾后重建力求价格稳定 严打不法商外商看好杭州发展潜力越南烟花厂爆炸 已致21人死亡98人伊朗外长与美内部密谈曝光后痉挛入院美国核电站面临关闭潮 “核能复兴”困世界主要城市10月13日天气预报未来3天浙江继续晴好 救灾重点由应急中国美院教授雕塑展:为“指尖读者”设浙江镇海油船爆炸7死1伤案:焊接作业斯诺登已与父亲秘密会面 父子俩“情绪美国“伙伴”文莱搅局 中国称南海宁静印尼军警为APEC峰会成员领导人升级尼日利亚一大学遇袭至少40人死亡新一期考察组成员飞往国际空间站 将出“天兔”致25人遇难 粤东大面积积涝安倍留用自民党三巨头 将调整副大臣及王菲经纪人回应李亚鹏出轨传闻:请勿胡韩国力争将军工零部件国产化率提高到6叙利亚路在何方?伊拉克提出和平解决叙利亚危机新方案杭州3.1万名孩子走进校园成为小学生卡斯特罗:干预叙利亚后果严重好声音“转音小王子”叶秉桓 并非因为尚雯婕《我是歌手》淘汰 盘点妖媚妆容窦靖童与仨“爸”感情好 不干涉王菲感文根英朴信惠张根水韩国童星谁变美谁长醉驾司机自称雍正要见“七公主”国家档案局将首次以视频形式发布南京大挥别EXO 鹿晗归国当男主文根英朴信惠张根水韩国童星谁变美谁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