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协会工作  > 地方协会

贵州省加气混凝土协会行业自律检查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7-07-05 12:15:58   作者:贵州省加气混凝土协会

1、前言

  根据贵州省住建厅“黔建墙革字[2017]17号文”和贵州省加气混凝土协会“20161220日《关于开展全省蒸压加气混凝土企业产品质量和市场行为自律检查的通知》”精神,贵州省加气混凝土协会联合省内三家质检机构,从2017年320512日历时52天,对全省十个地州(市)的70户生产企业,123个在建工地进行现场抽样检查,抽取加气混凝土样品109批次(组),获得一批宝贵的资料。

2、抽检工作

2.1  组织

由贵州省住建厅墙体材料革新办公室组织、由贵州省加气混凝土协会实施,贵州省建材质量监督检验院、中国建材检验认证集团贵州分公司(CTC)、贵州省中建建筑科研设计院有限公司三家检验机构参加。

2.2  范围

全省十个地州(市):贵阳市、贵安新区、遵义、安顺、六盘水、黔西南、毕节、黔东南、黔南、铜仁。抽检涉及的加气混凝土生产企业达到70户,占全省获得新型墙材认定企业的近60%

2.3  结果

全省第一批抽检工作量汇总表(见表1);全省第一批抽检合格率汇总表(见表2);全省第一批抽检质量分析汇总表(见表3);


说明:每个批次样品为8件,其中检验用4件,备份4件。




说明1、每个批次样品为8件,其中检验用4件,备份4

     2、黔南州没有抽到样品。


说明:每个批次样品为8件,其中检验用4件,备份4件。


3、质量分析

3.1  强度

所有不合格样品中,强度不合格17件,占不合格样品数的42.5%;强度是确保建筑墙体结构质量的关键指标,占42.5%的强度不合格产品流入市场,给建筑物带来非常大的质量隐患,必须引起高度的重视。

3.2  体积密度

体积密度是加气混凝土重要的物理指标之一,从现场抽检的情况看,干密度不合格样品达到21组(批次),占不合格样品数的52.5%;换句话说一半以上的不合格产品是干密度超重不合造成的,大量的密度超重砌块应用到墙体上,会改变墙体的荷载重量,使原设计参数发生改变,给建筑结构造成很大的质量隐患。

3.3  放射性

      放射性指标几乎就是一票否决的关键指标,从全省情况看,,遵义地区蒸压加气混凝土产品放射性普遍偏高主要是由于粉煤灰放射性较高导致,贵州省加气混凝土协会于622日将联合贵州省建材质量监督检验院、中国建材检验认证集团贵州有限公司(CTC)、贵州省建筑科学研究检测中心(中建院)三家检验单位组织遵义地区加气混凝土生产企业针对此类问题进行专题会议。

4、存在的问题

  4.1  质量意识

      从数据统计上看,大型骨干企业的产品质量较好,这些企业管理制度完善,质量管理体系完整,质量意识很强,实验室建设到位,确实起到了行业里的龙头作用。而不合格产品主要出自那些质量管理松弛、质量意识淡薄的企业,这些企业要么生产工艺简陋,要么对原材料和生产产品缺少监管,原材料进厂检验和产品出厂检验缺失,致使不合格产品流入市场。同时部分地区部分企业存在低价倾销,用劣质产品冲击市场的行为。

  4.2  自律缺失

     “做社会认同的行业”是贵州省加气混凝土协会倡导的企业宗旨,在产能过剩、市场萎缩的压力下,少数企业忘记了自己应有的社会责任,采取低价、低质的产品混入市场,不仅扰乱了市场的质量体系,而且给行业带来极坏的影响,成为行业里的害群之马。

  4.3  社会环境

为什么会有近50%的不合格产品“顺利”流向市场(工地)?除了生产企业的责任以外,使用者(工地)的责任是不可推卸的,有关部门的监管缺失也给不合格产品流入市场提供了可乘之机。

5、我们的建议

5.1  加强行业自律

      行业自律是产品质量的源头,做社会认同的行业是企业生存的宗旨。面对质量的现状和压力,要运用法律赋予协会的工作职责,坚定不移地抓好行业自律工作,正本清源,夯实质量的基础。

 

5.2  规范市场

      建立有效的管理机制,以质量为抓手,坚决打击以次充好、扰乱市场的恶劣行为。推进B05B06技术标准的进步。

5.3  建立长效机制

发挥协会自律工作的监督作用,把下工地质量抽检工作常态化、长期化,引领企业提高社会的责任感,做有良心的企业,向社会提供放心产品。

6、结束语

在贵州省住建厅墙革办的支持下,贵州省加气混凝土协会行业自律质量抽检工作的第一阶段取得了满意的成绩,通过下工地抽检这方式,获取了第一手的宝贵数据,看到产品向市场流通过程中存在的问题。通过对这些宝贵的的数据分析,我们总结经验、再接再厉,坚定行业自律工作的信心和决心,继续把“做社会认同的行业”的宗旨贯穿到协会的工作之中。

感谢贵州省住建厅墙革办、贵州省质量监督局、各地州(市)住建局、感谢各地州(市)分会的大力支持。贵州省加气混凝土协会对本次抽检过程及抽检结果负责。

 

           检验单位:贵州省加气混凝土协会

                            贵州省建材质量监督检验院

                            中国建材检验认证集团贵州分公司(CTC

                            贵州省中建建筑科研设计院有限公司

 

            附件:贵州省加气混凝土协会质量抽检结果汇总

北京加隆工程机械有限公司2020年墙材网络展会西安银马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淄博捷达山东天意泉工机械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