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根廷外债危机又拉警报 导致金融市场剧烈震动

来源:互联网新闻 时间:2020-04-30 01:45

近日,美国纽约上诉法院就阿根廷与债权人的诉讼案作出判决,要求阿向包括“秃鹫基金”在内的债权人全额偿还13.3亿美元债务。该项诉讼虽所涉金额并不大,但其连锁反应很可能造成阿根廷重新陷入外债违约。判决一出,阿根廷金融市场剧烈震动。

2001年底,阿根廷发生严重的债务危机,大约1000亿美元外债无法偿还。阿政府于2005年和2010年两次推出债务重组方案,以原债券价值25%—35%的金额转换为新债券,约有93%的债权人都接受了债务重组。但以美国NML资本为代表的“秃鹫基金”和小部分债权人不接受债务重组,选择通过司法途径要求阿政府全额偿债。2012年底,美国联邦法院的格利萨法官作出了有利于“秃鹫基金”的判决。阿根廷政府不服该判,上诉至纽约上诉法院,但最近该法院的裁定,仍支持了格利萨法官的判决。

美国联邦法院和上诉法院的两项判决,把阿根廷推到了再次发生债务危机的边缘。原因之一,虽然本次诉讼案涉及的债务金额只有13.3亿美元,但这项判决很可能导致本次诉讼之外的其他债权人也要求同等待遇,阿根廷政府估计这笔债务将达430亿美元;其二,阿根廷向已接受债务重组的债权人的还款,都是通过美国纽约银行转账,根据美联邦法院和上诉法院的裁定,如果阿政府拒绝向“秃鹫基金”还债,该国在美国的资产、包括向其他债权人的汇款就会被冻结,从而导致技术性违约。

目前阿政府推出了两项对策:一方面,向美国最高法院申请审理上诉法庭的判决,希望通过司法程序争取“合法的拖延”,估计这有可能为阿根廷争取到6个月至一年左右的时间。另一方面,总统克里斯蒂娜表示将向国会递交法案,就违约外债进行第三次重组,同时将此前已重组债务的支付地点由美国改为阿根廷国内,以避免将来因阿政府在美资产遭冻结而可能造成的技术性违约。

但上述应急方案无法从根本上解决阿根廷的债务问题。目前阿根廷政府面临多重困境:美国法院要求还债的裁决,这是法律约束;本国相当一部分政治势力反对“用阿根廷老百姓的钱喂外国资本家”,这是服软还债的国内政治风险;如果其他债权人也仿效起诉,则是巨大的经济负担。

从长远来看,阿根廷需要对政府举债搞经济、居民举债高消费的模式进行反思和变革。其他国家也应该对自己的债务杠杆足够审慎。阿根廷的案例再一次警示:举债是经济发展的有力手段,但债务杠杆一旦失去平衡,它的反作用力也相当巨大。国际金融史上的每一次主权债务违约,都伴随着严重的经济衰退、政治动荡和社会骚乱。

另外,美国法院对阿根廷债务问题的裁定,具有示范效应,也引起了国际金融机构和其他一些拉美国家的担忧。今年7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就曾考虑致信美国最高法院为阿根廷“说情”,因为对阿的不利裁定,很有可能影响到希腊等其他国家正在进行的债务重组。巴西也表示,美国法院的裁定可能使今后的主权债务重组变得非常困难。(范剑青)

中国-东盟博览会简讯:崇左申请设立中美国男子囚禁3名女子获刑千年后在狱中母狗被弃养无奶水 挖洞葬11只被饿死两名年轻女子为抢50岁男友大打出手没装轮胎照样开 网友:俄罗斯果然是“澳大利亚亿万富豪拟起诉默多克 指邓文哥伦比亚农民举行抗议 要求获得补贴和日本洗洁企业推出帅哥扫除队 每个缝隙环球网意见领袖韩国行:“干细胞美容”阿根廷三岁男童被家养比特犬多次袭击致俄专家称奥巴马已在不归路 若地面攻叙没装轮胎照样开 网友:俄罗斯果然是“中国经济三季度企稳 国际投行纷纷上调奥巴马办公桌跷脚照片引美国各界不满与美民调称俄国际负面形象增多 俄方称令英国取暖费用昂贵 去年1/4民众“忍英国74岁盲人种植鲜艳花卉 靠触觉和澳用“通灵鳄鱼”预测大选结果:陆克文西班牙将性行为法定最低年龄由13岁提美众议院议长拒绝会见俄罗斯对叙问题代奥巴马称叙化武问题是对美国和全世界的奥巴马办公桌跷脚照片引美国各界不满与俄忧美向叙动武或致核事故 促国际机构日本小型机器人“KIROBO”在太空澳“通灵大鳄”预测反对党领袖大选将获分析称叙问题分歧恐致二十国集团峰会“叙反对派领袖:望美实施有力打击 目标印度去年8000多女性因高额嫁妆引起日英首脑举行电话会谈 呼吁国际对叙人泰国成立首个外国游客法庭 配备会说外贞子走进日政府宣传节电 日官员:看到23岁空姐用正充电iPhone打电话何洁赫子铭甜蜜民族婚纱照董洁王大治海口约会照曝光 揭秘董洁最CBA公司完成工商注册 姚明任副董事温州泰顺廊桥修复进入精确勘探阶段 增女子过路被车撞倒 辅警蹲地为其撑伞挡打伞小网红本尊现身:其实她是个快2岁十八届六中全会今召开 每届六中全会都习近平:加快形成军民深度融合发展格局浙江1400吨垃圾跨省偷埋安徽 4同样是抱抱 郑爽杨洋温暖程度秒杀娜扎年度最“爆”情侣 一言不合就开搞美可高特羊奶粉最新抽检百分百合格她和新中国同一天生日 每回演出都能让假期出行攻略来啦!别人堵堵堵的时候,杭州酒店预订火爆一房难求 有人挂出自惠民团车节第一天:实现买车族的周末狂公厕脏乱差 温州电视问政现场市民送上秋天大把掉头发怎么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