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法强调依法办案 排除权力金钱人情干扰

来源:互联网新闻 时间:2020-04-30 06:52

中新网北京10月28日电 (记者 欧阳开宇)最高人民法院近日出台了《关于切实践行司法为民大力加强公正司法不断提高司法公信力的若干意见》。最高法院研究室主任胡云腾在28日召开的新闻通气会上表示,《意见》主要体现了四个特点。

一是旗帜鲜明地提出人民法院工作的主线。《意见》要求各级人民法院广大法官及其他工作人员、所有工作都要始终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这条主线不动摇。《意见》体系完整,内容全面,目标明确,要求具体,非常务实,要求各级法院各项工作都要根据这条主线来谋划,围绕这条主线来展开,按照这条主线来衡量。

二是强化依法办案理念。《意见》不喊空洞口号,用实实在在的举措,针对当前部分法官不依法办案、不敢依法办案的现象“亮剑”,要求法官严格依法办案,敢于依法办案,敢于担当责任,不能以任何理由突破法律底线,坚决排除权力、金钱、人情、关系等一切法外因素的干扰。《意见》要求各级法院打好“组合拳”,既要加强监督指导,提高司法政策、司法解释的科学性、实效性,又要建立健全适用法律的规则体系,统一司法尺度,严格裁判标准,确保法律得到统一、正确实施。

三是强化依法服务大局。《意见》在总结过去经验的基础上,提出了司法服务大局的三个着力点:一是通过制定司法政策、司法解释,实现审判工作与大局工作的有机结合;二是通过个案裁判,审慎、妥善化解矛盾,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三是充分发挥司法裁判的导向作用,彰显法治精神,强化规则意识,引领社会风尚,维护公共秩序。

四是明确提出司法改革的总体要求。《意见》在前三个“五年改革纲要”的基础上,根据中央关于司法改革的总体思路和当前实际,提出了下一步加强改革的方向和目标。要求注重改革的整体设计和通盘考虑,兼顾近期目标与长远目标,统筹内部改革与外部改革,加强改革措施之间的协调配合。坚持自上而下有序推进改革,在不违反法律和司法改革总体要求的前提下,鼓励地方法院就具体改革举措先行探索,积累改革经验,但对事关全局的重大改革,必须在中央统一部署下稳步推进。(完)

昆西·琼斯向杰克逊信托人索赔6080人民日报谈地方债怪相:地方欠债越多官新疆集中查处多名干部 原库尔勒市市长槟榔陷“致癌”漩涡行业临危机 医生:16岁伴娘婚礼上遭多人扒光摸遍全身(记者调查:中国游客满意度,柬埔寨为何格林斯潘新书反思金融危机:我为何没能为何中美趋同反而滋生冲突?日本佐贺县秋季祭孔英媒:中国首支核潜艇部队在海上巡逻以色列拟释放第二批26名长期关押巴勒多地密集推高考改革 十年寒窗学数学只安倍称不容中国“武力崛起” 外媒称中胡万林治死者父亲:胡万林是杀人应关一大学生召妓嫌对方太丑 被逼下跪道歉还中国海警编队10月28日在中国钓鱼岛上海自贸区基本运行制度创新框架已建立伊利方舟安全演练推动内蒙“平安校园”宗庆后支招新浙商创业重在创新 不要走马尼拉拟筹800至1600万赔款 多吴伯雄盼两岸主管部门负责人借设办事处南京一司机装“自动翻转号牌框”遮蔽号国民党庆祝建党119周年 推出“党证雾霾笼罩三亚令人震惊 美报称中国降低外媒:安倍告诫中国勿以武力夺岛东道主哈萨克斯坦成世界拳击锦标赛最大谁拥有小布什政府最终决定权?———新外媒:中国经略周边消除“中国威胁论”美媒:安倍讲话相当于给中国人“当面一韩向美要求:日本行使集体自卫权时需先“魅力西藏”倾倒柏林莫斯科一地铁司机坠轨身亡 自动刹车挽韩国观光警察上岗保护外国游客 或将在梁振英公开发表声明否认马尼拉人质事件中央纪委披露中国实施《联合国反腐败公法国14家商店不顾政府禁令周末坚持开美俄就叙化武问题仍存分歧 俄拒绝动武肯尼亚恐袭目击者:不会读阿拉伯文歹徒浙大研究生街头摆自助菜摊 无人看管自西班牙分裂组织“埃塔”称圣诞节前交出伊朗两公交车相撞43人死亡 为车胎漏阿根廷外债危机又拉警报 导致金融市场贞子走进日政府宣传节电 日官员:看到23岁空姐用正充电iPhone打电话何洁赫子铭甜蜜民族婚纱照董洁王大治海口约会照曝光 揭秘董洁最CBA公司完成工商注册 姚明任副董事温州泰顺廊桥修复进入精确勘探阶段 增女子过路被车撞倒 辅警蹲地为其撑伞挡打伞小网红本尊现身:其实她是个快2岁